半百便當店老闆重拾藝術創作夢 年刻400隻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7 日訊】台灣屏東有位日式便當店老闆劉瑞龍,從小喜歡畫畫,高中和大專讀的都是美術科系,但因為家業及經濟因素,直到50歲才又投入學習石雕,重拾藝術創作的夢想,一起看看他的故事。

互別苗頭的釘眼鐵丸石龜、老夫老妻的花鹿石龜、還有不想理你的南投黃龜甲石龜,不同地方不同紋路,隨心所欲隨靈感創作的劉瑞龍,總能讓石頭雕出不同的新意。

石雕創作家 劉瑞龍:「皺褶的紋路這是鐵丸石,那這個黃黃的叫做南投的黃龜甲,它的石體表現就很有那個烏龜的形象。看石頭它給我的感覺,它是比較適合酷酷的,還是說俏皮的,那就是臨場發揮。」

老家在美濃,從小到大對美術有興趣的劉瑞龍,雖然因家中需求,退伍後不得不從事做便當職業,但喜愛藝術的他,在工作之餘也常拿畫筆作畫,直到中年後受同學影響,投入石頭雕刻。

石雕創作家 劉瑞龍:「所有的養份基本上是從一直以來的美學上面所獲得,只是說現在把它轉換到石頭的創作,那它的美學的原理對我來說,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說不同的是以前是拿筆,現在是拿雕刻刀這樣子。」

為了彌補起步較晚的缺憾,只要便當店一有空暇,劉瑞龍就先用蔬果來練習雕刻,短短一年刻出了400多隻的石龜。

石雕創作家 劉瑞龍:「它是減法,石頭我們是要把多的、不想要的地方,創作過程把它剃除掉,這一不小心切太大刀、削掉,你減掉之後,你就很難,就不可能把它補回來了。」

除了石龜外,劉瑞龍也雕刻其他動物,他表示因接觸較晚,所以希望多練習及嘗試不同媒材及題材創作,讓自己有更多發揮。

石雕創作家 劉瑞龍:「怎麼樣去熟練它,就打個比方歐美人士他可能用餐是用刀叉,那你突然間要他拿筷子,這轉換的過程中,我必須要比別人更努力。」

60年次年過半百的劉瑞龍,鼓勵大家人生不留遺憾,讓自己後半場過得更快樂更精采,勇敢追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