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昆山爆衝突 被忽視的封控中小城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7 日訊】「一刀切」封控政策正在全國蔓延,台商大本營蘇州昆山,當地暴發多次大規模抗議,目前,中國很多中、小城市已經被封鎖很長時間,雲南瑞麗被封城已長達160天。記者金石有更多說明。

鄰近上海的蘇州昆山,從本月初開始實施封閉式管理,民眾因忍受不了生存的壓力,多次爆發大規模抗議,但遭到當局暴力鎮壓。

抗議民眾憤怒推倒防疫站的遮陽棚,還試圖砸倒標牌,穿防護服的防疫人員控制不住現場,只能狼狽逃跑。不過沒多久警車就出動鎮壓,多名抗議人士直接被公安拖走。

有市民稱,昆山長期封控,讓他們快要崩潰了。

昆山市民:「我們已經在昆山這邊困了一個多月了,本來馬上解封了,然後又出現疫情了,現在這邊沒有飯吃,也沒地方住,現在人都崩潰了。」

昆山的馮先生告訴本台,當地的中華小區近來一直爆發群體性事件。小區裡住的多是外地人,也是社會底層的打工人,他們在工廠裡上班,幹一天算一天的工錢。政府下令給小區封了,這些人不能出去工作,吃飯都成了問題。

昆山 馮先生:「中華園小區主要是外地人在那,沒有工作,沒有收入,要求政府解決。政府和他們協商,沒協商好,派特警過去鎮壓。」

馮先生提供的視頻顯示,人們翻過小區門口設置的鐵柵欄,還有人試圖移除鐵柵欄。

一名官員在與民眾溝通,但似乎並沒有緩解矛盾。

官員:「不要跟我吵,你跟我吵,我有權力給你帶走。」

民眾自拍視頻:「矛盾繼續升級中,人越來越多,開始鬧了,警察來了。」

昆山是蘇州重要的「臨滬板塊」,也是大量台商的聚集地,包括半導體和電子零部件製造商,封城導致這些企業大量停工。

而蘇州昆山的情況只是大陸無數中小城市的縮影。

廣西東興居民:「我們被關了50多天了,對,你沒聽錯,除了下樓做核酸,大家足不出戶快兩個月了。」

據中國影音網媒「一條」網站4月25日發表的一篇長文《最長封鎖160天,這些城市幾乎被遺忘了》統計,截至4月下旬,廣西東興持續封城60天,黑龍江綏芬河封城近90天,雲南瑞麗斷斷續續封城累計已長達160天,等等。

不過,這些地方卻比較少有消息傳出。本台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可能有兩方面原因。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一是這些中小型城市在輿論上受關注程度比較低,還有可能是當地對於相關的輿論封控比較強。」

唐靖遠認為,中共官方對很多中小城市的封控,已經成為常態化。

新唐人記者 金石、特約記者 李新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