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報價跌勢未止 電動車、元宇宙應用成台廠利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7 日訊】今年以來市場原本預期,面板報價跌勢趨緩,卻沒想到碰上俄烏戰火、通膨、中共疫情封控,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面板ASP報價走勢,還會持續下跌嗎?何時止跌有哪些觀察面向?台廠面對大環境、供應鏈問題,如何跟陸企、韓企做出差異化,怎麼樣面對買氣衰退,請教您的看法。

豐彥財經執行長暨分析師 謝晨彥:「好,當然基本上我覺得從消費趨勢來思考,很多人會把,錯把去年因為疫情,我們因為在家工作,還有在家上學所帶來的一個消費潮,把它視為一種常態性,其實這是不對的,因為去年疫情的關係,大家對於電視筆電,還有包括平板的需求大幅度的攀升,尤其是像chrome book,這一類的需求有大幅度的成長。可是進行到現在再度汰換產品的可能性當然已經大幅下降了。

所以對於電視的需求,對於平板、對筆電的需求當然大幅度下滑,而且接下來即便你真的有換機需求的,還是會考慮到通膨的一個問題,考慮到必要性消費跟替代性消費之間,佔的一個消費比重的問題。所以很明顯的我們看到譬如說像華碩,像宏碁等等,他們都大幅度下調了今年整個筆記型電腦的一個出貨的一個預估。目前來看可能只有商用筆電還能勉強撐住他的一個營運的銷售的一個狀態。

所以整體來講,我覺得受到了幾個問題的一個影響。第一個就是說,疫情進入這個尾聲,所以對於刺激這種換機的一個需求已經下降了。

第二個就是說,對於通膨這個部分來講,大家的消費意願的一個下滑。第三個,實際上就目前來看,整個大陸封城的情況還在相當嚴峻的一個狀況。這個部分除了影響到出貨的一個流暢度之外,當然也影響到消費意願。

所以在這些環節的影響之下,短期內報價,整個面板報價上來當然有它的難度。所以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去思考,這個報價持續滑落的情況,延續到今年聖誕節之前,我覺得都有可能。可能要等到聖誕節的,譬如說新手機的一個聖誕禮物的一個採購熱潮,或者是筆電的採購熱潮,或是平板的採購熱潮,或是電視的採購熱潮,maybe有一些些機會。

當然就台廠講,我們到底有沒有優勢?實際上早期的時候,當然面臨到三星的一個技術的挑戰,到後來像大陸的面板廠好像京東方之類的削價的一個競爭,因為政府補助的一個關係,確實我們的面板廠經歷過相當長一段艱困的一個戰役,但現階段台廠的技術確實相對比較領先,也比較穩定。

所以不論是切入到這個工業型的電腦的使用,或者是車用電動車的一個使用,我們也知道工業電腦對於品質的要求是相對更高的,尤其是有一些是軍工規格的,它的要求是更高的,解析度也好,耐用度也好,都要求更高。

另外當然因為電動車現在幾乎是整車都是玻璃的一個環境,面板的一個使用的一個量確實也在攀升。那只是說佔整體大車的營收的比重是多少,因為畢竟對友達也好,群創也好,這個部分其實還不是完全地、大幅度地取代消費性筆電的一個出貨,比重上雖然有在成長,但畢竟還不是最主要。

所以這個時候什麼時候能夠發揮它的效益,我們還要觀察。你說比較小的,像洋華也好,彩晶也好,他們就是以消費性電子為主軸,穿戴性裝置,所以這個部分當然也會受到衝擊。

未來真正我們要再看到面板有一個比較好的,一個報價的上揚的這種趨勢出現的話,我覺得現階段來講,因為電動車本來就在進行當中,它的成長確實是有上來,但是爆發力,我覺得是溫和地增加。

真正我覺得要談到就是說整個面板新的一個generation ,我們叫新的世代能夠誕生,那就講滲透率,你看過去我們講電漿到講到現在的4K、2K其實都沒有真正地把滲透率拉上來,沒有真正地把滲透率拉上來,也是因為大家現在的使用的一個需求的目的性、功能性已經慢慢地轉向筆電或平板,所以你要刺激它大面板唯一我覺得元宇宙的世代如果真的來臨,有一個比較大的爆發,對於戴頭盔,大家還是比較不習慣的話,想要體驗這種元宇宙的沉浸式的這種感受的話,或許大尺寸的一個電視會掀起一波新的一個替換潮,但是這個也得等元宇宙的這個產業爆發才有機會。

所以這樣來看短線的一個(面板ASP)報價,先看年底的聖誕節有沒有機會上來,長期還是要看整個元宇宙的產業能不能帶來一個新的替換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