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升息衝擊消費者信心 4月CCI創10個月新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發布四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71.77點,較上月下降0.47點,連3個月下跌,指數創去年7月以來新低。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7 日訊】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71.77點,較上月下降0.47點,連三個月下跌,創近10個月新低,在CCI的六項指標中,以「投資股市時機」下降最多,反映近來股市大幅震盪拉回,衝擊投資人信心。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從俄烏戰爭爆發後,股市信心就比較低迷,這個月又繼續跌,全球皆面臨通膨與升息夾擊的難題,台灣下半年出口可能慢慢受影響,加上本土疫情影響內需消費,台灣發生停滯性通膨可能性增加,因此,股市信心看起來就不理想。

而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為41.6點,月減4.3點,創下15個月以來新低。吳大任表示,由於台股受到美國升息影響,加上預期未來美國升息幅度加大,導致指數下降,他也提醒,未來股市恐呈現低檔震盪,風險升高,宜保守看待。

另外,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調查結果為68.75點,月增2點、連3升,反映勞動市場逐漸脫離疫情的衝擊。吳大任說明,近期出口表現良好,科技業缺人才都紛紛挖角,加上營建業的勞動市場也有供給短缺問題,工資不斷上漲,而內需產業去年10月開始復甦,皆推升指數上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