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大會將至 美眾院通過法案助台灣成為觀察員

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登場,美國眾議院27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法案去年8月已獲參議院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生效。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登場,美國眾議院今天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協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法案去年8月已獲參議院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第75屆WHA將於5月22日至5月28日召開,為向世界展現美國挺台力道,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以425票贊成、0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制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WHA的觀察員身分。

法案是由聯邦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去年3月領銜提出,同年8月6日獲參院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通過。法案接下來將送出國會,遞交拜登(Joe Biden)簽署後即可生效。

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諾里(Gerry Connolly)今天在院會發言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台灣不僅有效因應國內疫情,更在世界急需之時分享自身專業知識與醫療用品,援贈數百萬片口罩與個人防護設備(PPE)給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在內。

康諾里說:「這些行動是台灣領導力及對全球衛生安全貢獻的表徵,也展現出台灣為何必須成為全球公衛對話的一部分。」

康諾里指出,很不幸地,中國試圖限縮台灣有意義參與所有國際組織,包括2017年施壓WHO剝奪台灣觀察員身分,直批「這不合理」。他強調,在5月WHA召開前通過這部法案,將展現美國國會對於民主台灣橫跨兩院與兩黨的強健承諾。

美國國會2004年5月曾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研擬計畫,支持並協助台灣取得WHA觀察員身分,台灣隨後也順利在2009年至2016年間以觀察員身分受邀。但自2017年來,儘管有美國支持,台灣仍因中國施壓連續多年未能參與WHA。

因此,今天眾院通過的法案,要求國務卿在台灣未能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每屆WHA後,向國會說明美國在協助台灣的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精進作為。

法案指出,台灣是全球衛生模範貢獻者,自1996年來挹注超過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14億元),提供超過80國的國際醫療及人道援助。法案呼籲,病毒無國界,不必要地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帶來的危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