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可能停派軍警赴索羅門 考慮中共維安手段殘暴

坎培拉表示,澳洲派駐索羅門群島軍警拒絕與中共維安人員一同執勤;假如澳洲軍警與中共維安人員的指揮調度無法分開,將會拒絕派遣軍警前往。 圖為2021年11月26日澳洲警察特種部隊在從堪培拉出發前往索國前整裝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坎培拉表示,澳洲派駐索羅門群島的軍警將拒絕與中國維安人員一同執勤;假如澳洲軍警與中國維安人員的指揮調度無法分開,澳洲將會拒絕派遣軍警前往索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索羅門群島19日宣布已簽署安全協議;多位不具名澳洲官員向雪梨晨驅報表示,澳洲已重新考慮是否繼續派遣軍警支援索國。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索羅門群島去年11月暴動,澳洲派遣超過100名警察及軍人支援索國政府;而中國亦在索國派駐多名安全顧問。

由於澳洲和索羅門群島於2017年簽署「澳索雙邊安全條約」(Australia-Solomon Islands Bilateral Security Treaty)提到,澳洲派往索國支援維安的軍警必須接受索國指揮;因此,隨著中國與索國簽訂安全協議,中國可能派遣軍警前往索國,於是有關澳、中維安人員將如何互動的問題,引起澳洲輿論關注。

受訪的不具名澳洲官員表示,澳洲希望繼續支援索國的維安工作;不過,由於擔心中國軍警會在索國採取殘暴的鎮壓手段,澳洲軍警將會拒絕與中國維安人員一同執勤;假如澳、中軍警必須接受統一指揮並且一同執勤,澳洲將會拒絕派遺軍警至索國。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防衛、戰略及國家安全研究主任休布瑞吉(Michael Shoebridge)向雪梨晨驅報表示,由於中國將派遣維安人員至索羅門群島,並對未來在索國出現的抗爭展開殘暴鎮壓,因此澳洲派駐索國軍警必須與中國維安人員「完全區隔開來」。

休布瑞吉相信,中國維安人員對付索國民眾的手法,將會與對付中國民眾的殘暴手法類似;澳洲軍警必須避免牽涉其中,以免需要替中國維安人員的行為負責。

總部設在雪梨的智庫羅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太平洋島嶼計畫主任普賴克(Jonathan Pryke)說,如果讓澳、中兩國軍警在同個地方執行維安任務,將會隨時觸發其他問題。他指澳洲警察在索國聲譽良好;但中國警察的聲譽卻令人存疑。

報導提到,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相信,中國「很可能」將派遣軍警至索國。另外,安德魯斯27日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訪問時表示,中國與索國簽訂安全條約,只是中國介入太平洋地區的開始;如果有人相信中國會滿足於與索國簽訂安全條約,將會是「幼稚」的想法。她強調,澳洲政府對中國意圖是有所警覺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