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喊GDP超美國 大型基建計畫能奏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好,如今中國大陸不論出口、內需都面臨重大挑戰,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GDP增速要超過美國,主要原因相當耐人尋味,一個是中國經濟現況如何?如果以三駕馬車,出口、投資、消費來分析,當局推出大基建計畫,一連串的內需刺激政策,實際效果如何?請教您的看法。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美國的GDP 在2021年第四季5.5%,高過中國的4% 。那現在習近平已經正式下令了全國動員,包括了工信部,包括了交通部,要開始來讓整個中國的GDP加速。目前以現在的一個狀況來說的話,中國這個目標可以說非常困難,非常難以達成。

為什麼呢?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這一波的通膨,第二個原因是這一波的戰爭,而第三個原因是自己造成的,是因為這一次的它們叫做「寧靜管理」,但目前來說,對全世界就是「封城」。

那我們一則一則來說,中國現在要加強基建,但是中國的基建做得起來嗎?

目前來看的話,全球通膨的情況之下,今年中國的水泥、鋼鐵、玻璃目前來看的話,他的量能是不夠的。中國它國家喊目標一定可以達成,但重點是在於裡面含有多少的水分,裡面還有多少虛偽的一個成分。但就全球的一個央行來說,全球但對全球的投行來說,投行其實在今年的第一季就把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往下修正到4% ~ 5% 之間,但是那個時候還沒有考慮到封城,而這一波封城非常嚴重,為什麼呢?就在星期四義烏也要封了。

那義烏可是200個溫州商人,總共牽扯到全世界210 個國家,超過300萬種的生活商品,那個地方叫世界超市。所以現在是上海封鎖,義烏封鎖,義烏只要一封鎖之後,溫州浙江它也都不能動。所以就現在來看的話,當然習近平他會很著急,所以習近平他登高一呼,希望中國的GDP 能夠超越美國。目前李克強他也呈現降準,把全世界都在升息,現在全世界只有中國在降準,但最近經濟學人的那篇報告可以值得我們來做追蹤,他們從去年開始他們就發現,過去40 年來,全世界成長率最高的在於新興國家以中國為主哦,但這個趨勢可能正在反轉當中。

所以未來在整個消費跟出口上面的話,過去最繁榮最棒的地方,未來可能會出現失落的十年。也就是說這一波全球化,過去的四五十年都在做全球化,對不對?現在可能是全球化的逆轉,所以很多的包括產能,包括了很多的一個原物料,現在都回歸到整個美國跟整個先進國家的一個身上。所以就中國來說,官方當然可以呼口號,但是我們從現實的一個架構,從封鎖的層面,從通膨的一個角度,目前來看,中國的經濟真的要好,有非常大的困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