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和約展開幕 賴清德:台灣與中共互不隸屬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二戰後日本戰敗,台灣的主權歸屬誰?最近在台灣政壇掀起歷史解釋爭議。2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在台中霧峰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開幕,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他們表示舊金山合約,確立台澎主權不隸屬中共,也否定對岸利用開羅宣言聲索台灣主權的合法性,強調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

副總統賴清德、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一同出席,立法院議政博物館籌劃的「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特展」,副總統賴清德指出,細讀舊金山和約第2條,並沒有提及台灣主權歸屬。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舊金山合約自然而然牽涉到台灣的國際地位,以及台灣的命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二條。也表達了台灣的主權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毫不相關。」

立法院長 游錫堃:「(舊金山和約)條文中寫道,日本放棄台灣、澎湖、南沙群島與西沙群島一切權利,內容並沒提及台灣主權歸屬,自然不能宣稱台灣主權隸屬中共。今天展出的舊金山和約,真實史料讓中共謊言不攻自破。」

1951年9月8日《舊金山和約》,由日本在內的49個國家代表簽訂,1952年的4月28日生效,有學者主張,《舊金山和約》第2條第2項寫明:「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只提到日本放棄台澎主權,並沒有說歸給誰,因此衍生台灣主權未定論的爭議。恰逢和約生效70週年,游錫堃強調,還原歷史事實對台灣的安全很重要。

立法院長 游錫堃:「台灣與中國是國與國的對等關係,在舊金山和約中已經獲得確認,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因此倘若中共對台灣動武就是對他國的軍事侵略。」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任何一個國家對台灣發動戰爭都是侵略,國際社會都應該同聲譴責,避免這個事情發生。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名字叫中華民國,主權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的前途由2300萬人民決定。」

游錫堃以烏俄戰爭為例,侵略者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都會否定對方主權,營造「內戰」假象,近年來對岸利用「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做為「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甚至藉此宣示「中共對台灣擁有主權」,從展出的「舊金山和約」可以清楚看到,真實史料讓中共的謊言不攻自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