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神社裡曲水開宴 暢享平安宮廷雅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8 日訊】起源於中國古代的「曲水宴」,後來也傳入古時的日本,在宮廷中盛行。在如今的日本,「上賀茂神社」是僅有的幾處還能看到這一傳統儀式的地方。

和風的雅樂和古箏曲在庭院迴蕩,身著平安時代(公元794~1185年)華麗服飾的日本詩人正奮筆疾書。

每年四月,京都最古老神社裡都會舉辦的「曲水宴」儀式,因疫情暌違兩年後迎來第29屆。

「曲水宴」最著名的原型是王羲之「蘭亭集序」裡的「流觴曲水」,曾是文人雅客在水邊飲酒賦詩的遊戲。

儀式上,五位詩人沿水而坐。身穿十二單的女性發表本屆詩題為「殘雪」。童子把日式羽觴放入水中,用竹竿控制酒杯順水而下。詩人在酒杯到來前,將詩歌寫在短冊上,當酒杯流到面前時喝光酒杯裡的酒。寫好的詩最後由特定的講師大聲唱詠出來。

「曲水宴」最早可追溯到周朝的民俗「祓禊」。人們在三月初三要到水邊舉行祭禮、洗掉晦氣。逐漸演變出吟詩作賦的節日遊戲並傳到日本宮廷,如今成為致敬傳統的珍貴儀式。

參演者家屬:「我發現日本的傳統神事越來越少,希望孩子多學習和參與傳統儀式,來之後感覺太棒了。」

參演者家屬:「彷彿穿越一樣,服裝、音樂十分優雅,很精采。」

神社還特別按平安時代宮廷裡的古方調製熏香,在春櫻滿開的庭園裡,讓人們從視、聽、嗅覺盡享平安時代宮廷裡的優雅。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