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清零封控滿月未見解除跡象 專家3大剖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9 日訊】外媒憂心,中國政府清零管控政策可能走向長期化,我們請教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孫主任好,請教您中國現在多省市靜態管理的現況,就三大層面,分析對中國經濟,供應鏈影響,以及經濟外溢衝擊,中長期的影響您怎麼看?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想中國大陸從今年年初開始就不平靜,剛開始是廣東、珠三角、深圳、東莞的地方開始封鎖,不過他封鎖時間很短,接下來就蔓延到上海長三角。除了原來的上海市的封鎖以外,現在還萬一到了旁邊的太倉、昆山、蘇州這些地方,這兩天還有新的消息是往環渤海這個地方移動。

我們要知道長三角跟珠三角不僅是他重要的消費城市,北上廣深就佔了兩個上海跟深圳,也是他供應鏈重要的出口地點。

珠三角主要是傳統產業,長三角主要是科技產業,所以目前大家最擔心的第一個是第一季中國的經濟已經開始下滑,所以很多預測機構都預測,中國的經濟原本今年的目標是5.5% ,現在像IMF 都已經估到5% ,甚至只有4%左右。另外一個第一個是他內需經濟的影響,因為他是重要城市,第二個是供應鏈的影響。因為現在的科技產業也在即將要斷鏈,如果再繼續封鎖下去。

第三個我們現在看到中國大陸在今年二十大之前,他們希望整個的疫情能夠獲得一定的控制,所以他們的防禦措施跟別的國家慢慢開始採取一個比較緩解的方式是完全相反的。

他們還是採取一開始那種清零的措施,我們要知道現在的疫情已經慢慢死亡率降低,或者是重症比例降低,所以像歐美這些國家慢慢都已經不戴口罩,恢復到正常,但是中國的政策目前看起來二十大之前不會有任何緩和的跡象,不像是一個一般的疫情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是當你的封鎖時間加大,影響的層面,不只是第一季,現在連第二季都已經過了一個月,經濟岌岌可危。

如果這個封鎖的區域再往北,或者再往後對經濟的中國的經濟會傷害更大,所以從經濟的角度來看,第一季已經少了一個百分點,第二季可能也差不多。

第二個從供應鏈角度來看,目前看起來5月以後,可能廠商的存貨就不夠了,慢慢的供應會出現問題。

第三個外溢效應,中國對於很多的傳統產業來說是他重要出口地點,像臺灣的機械、石化、鋼鐵這些產業,都有很多的產品賣到中國去。中國一旦經濟下滑,對他們的需求也會減少。還有大家也可以看到人民幣最近貶值的幅度就開始加大,前一陣子還是升值,現在在貶值也是外溢的效果,產生了金融的效應,所以我剛剛就經濟供應鏈還有金融外溢效果這三大部分來做說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