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唾液篩核准!陳時中不採用快篩取代PCR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快篩實名制上路後,不少人害怕用鼻咽採檢體,食藥署傍晚透過官網宣布,(29日)核准首款,由韓國製造的唾液快篩試劑專案輸入,這也成為第一款家用唾液快篩試劑。而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要直接把快篩陽性的人視為確診。指揮官陳時中也提出不採用的三大理由,除了準確度,也有限制人身自由的法律問題。

台灣快篩試劑搶手,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透露,有一款德國家用唾液快篩,因為有其市場,食藥署已經請長庚醫院協助,進行100人次的PCR及家用唾液快篩準確度比對。經過文件等相關審查後,應該會予以通過。此外,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出,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陳時中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有人建議就是說,直接快篩(陽性),就把它當作是一個確診的個案。其實第一個是(PCR檢測)容量的問題。那我們認為總量是夠,那有點分配不均。現在大家往急診去擠,所以會要求地方多開放一些採檢站,那也希望跟基層診所,能夠來合作,設立一些採檢的點。那第二個就是說,如果用快篩取代,這裡面我們會產生一成,不是確診的人,而被當作確診的病人。」

陳時中表示,那一成的非確診者,會造成額外的疫調和居家隔離成本,並且因為目前對確診者有限制自由,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另外,指揮中心說明,5月1日確診者自主通報系統上路,將透過個案的手機簡訊進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一旦我們知道這個確診之後,目前是會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就是從這個,從這個手機的號碼,就是傳簡訊,給這個確診的個案。另外還有一種方式,目前也是希望在5月1號把它做起來的是,就是在健保快易通的APP上面。」

莊人祥表示,個案收到簡訊後,要填報密切接觸者、工作或就學單位的防疫聯絡人資料。如果是同住者會自動開立電子居隔單。工作或就學的單位則由防疫長填完疫調資料後,回報系統。另外,民眾也能用健保快易通查詢PCR採檢結果。疾管署能透過APP,將填報資料的連結,以簡訊方式發送給確診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