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下經濟」 樂野部落段木香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30 日訊】阿里山樂野部落,在嘉義林務局輔導下,種植段木香菇找出農業生機,目前正是採收期,栽培出來的段木香菇,厚實且香氣濃郁,深受消費者喜愛。

菇寮裡,一支支木頭排排站,農友正從木頭上採集段木香菇。2年前,在林務局「林下經濟」輔導下,阿里山樂野部落農友汪之龍,開始嘗試種植段木香菇。

農友 汪之龍:「去年大概六月份種的,現在開始有採收,它採收期,它大概是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它是屬於四季菇,我們這邊海拔是夠冷,所以它菇喔,它會一直生。」

農友 何幸庭:「大概一個手指頭的大小是標準的,可以採收,那我們採收的話,是分早上跟下午;從它小到大,其實 2、3 天而已。那如果是夏天的話,會更快,大概 1 天到 2 天。」

有別於市售太空包培育的香菇,在青剛櫟的木頭上種植香菇,培菌期長達半年,所生產的段木香菇,朵朵飽滿厚實,乾燥後香氣更是濃郁。

農友 汪之龍:「從砍樹,砍樹要讓樹要走水,要讓它走水,然後鑽洞,植菌、封蠟到採收,大概要六個月。」

農友 汪之龍:「捏它的這個梗這邊,梗如果說它硬到那個指甲會痛喔,那個表示已經乾了,如果沒有完全乾燥,它一定會發霉,它放不久。」

身兼鄉民代表的汪之龍強調,以友善無毒的自然方式培植段木香菇,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同時提高菇農收益;並藉由發展林下經濟及在地商機,吸引原民青年返鄉就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