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 基層員工盼更安全有制度

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台灣鐵路工會發起5月1日不加班活動,不過基層也有支持聲音,希望公司化能有良好規章、有效提升安全性。示意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30 日訊】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台灣鐵路工會發起5月1日不加班活動,形成多年來首次因集體休假停駛。基層也有支持聲音,希望公司化能有良好規章、有效提升安全性。

不願具名的司機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坦言由於大部分同事都簽署不加班休假連署,礙於同儕壓力只好參加連署,但面對外界批評聲浪,他不滿認為「好像我們做錯事情一樣」。

這名司機員說,對於公司化持保留意見,追根究底仍希望交通部能與工會理性溝通協調,針對公司條例的子法取得共識;不希望如工會所說,端午節、中秋節及國慶日都比照這次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再次上演。

年逾60、在台鐵服務年資超過35年的高雄運務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台鐵已經20多年沒有調整票價,且因是公務人員,很多決策、聘用人員都受到限制,這不是一個公司該有的正常情形,就算是公營企業也應該有自己的考量。

這名運務人員說,同意公司化的大方向,尤其看到高鐵營運的很好,甚至連中國也有鐵路公司,作為一個即將退休的老人,希望台鐵以公司的方式試著走出自己的路。

「台鐵員工5月1日未出勤是依法休假,不是罷工喔」台鐵台南車站一名願意出勤的員工面對外界質疑,特別聲明,休假是台鐵員工個人的權益,沒有違法。以台南車站來說,原規劃40人出勤,半數選擇休假,他會選擇上班,是希望引導遊客利用客運接駁或抵達目的地。

台鐵班次停駛,仰賴鐵路輸運的花東地區首當其衝。花蓮車站1名運務人員說,不反對公司化,但不樂見用集體休假導致停駛的方式,尤其花東少了鐵路,沒有其他更便捷、快速的大眾運輸工具。這名運務人員說,雖5月1日出勤人數僅2成,據他所知,有許多同仁會自願回到車站幫忙。

另名服務超過35年的運務員坦言,以前鐵路員工吃苦耐勞,把旅客安全放第一位,也為「幫大眾運輸,把人送去上課、工作、旅遊」感到自豪,這是「台鐵精神」,也希望無論未來是否走向公司化,都希望能有安全的文化、良好的規章讓員工為台鐵感到榮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