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為何突拋中共病毒死亡數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30 日訊】近日,被嚴格封鎖下的上海突然開始公布中共病毒死亡數據,引發外界關注。分析認為,上海民眾對「封城」怨氣越來越高,中共在這個時點拋出死亡案例,是出於「自圓其說」的政治需要,公布的數字也只是實際情況的冰山一角。

上海從3月28號起就進入階段性「封城」,之後變成全域「封控」,造成食物短缺, 次生災害不斷。

但之前的相當長時間內,上海市政府都沒有對外通報染疫死亡案例。直到4月18號,衛健委才首次對外宣布有3名陽性患者死亡,之後每天都有新增死亡病例報告。

截至28號,上海自稱累計有50多萬人感染,死亡337例,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事實上,疫情從武漢爆發以來,中共明顯低於正常水平的死亡數字報導,一直被外界質疑。

BBC早前調查顯示,上海僅一家老年醫院就最少有27名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後死亡,但他們的死因被歸類為其他基礎疾病,而不是中共病毒。

上海市東海老年護理醫院的幾名替補護工向《華爾街日報》表示,他們親眼見到或聽說醫院最近有屍體被抬走,那裡至少有100名患者檢測是陽性。

還有上海殯儀館員工爆料,從4月1號起,殯儀館全體員工24小時不回家超負荷工作,每天火化屍體到半夜12點,死者數量比去年同期翻倍。

上海市民張女士表示,中共的數據服務於政治,沒有可信度。

上海市民張女士:「這就是像其他數據一樣,看領導有什麼要求,就像我們做報告一樣,領導有什麼要求,我的數據就往那個方向去做、去收集。你懂我意思嗎?」

對比正常國家,中共統計中共病毒死亡的標準也更狹窄。

包括美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把任何因病毒助長或加劇原有病情導致死亡的病例,統計為中共病毒死亡。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對BBC表示, 中共的慣用做法是,只要病人不是病毒直接致死,就不計入新冠死亡病例。他認為,目前公布的數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外界也留意到,上海的口徑似乎有所變化。最近公布的死亡案例中,有死於潛在疾病的說法。

美聯社稱,上海方面悄悄改變了中共此前的統計標准,也混淆了真實死亡人數。

美國前陸軍研究院病毒研究員 林曉旭博士:「現在中共當局特別需要一些新冠的死亡案例,因為之前上海完全沒有死亡或者死亡案例的數字太低,如果那是真的,那就是說上海有什麼特別的靈丹妙藥,那就把所有新冠重症病人都轉移到上海去治好了。也就是說之前的造假或者隱瞞真實的死亡數據太過分了,這樣的謊言也編不下去了,所以現在他們想要向國際社會靠攏。」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突然開始披露死亡數據,是為了「自圓其說」。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 李元華:「許多人自己的這種生活、工作是整個來講全打亂。甚至來講,出現了那種有病出不了門、救不了醫的,或者就死了這種極惡劣的情況,那麼大家肯定會質疑他這種封城是不是合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他就開始去公布這個數字來說明這個病毒還是很危險的,還是死人吶。這樣的話他才能給他這種封城,給他找依據。」

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衛生安全專家唐寧思(Nicholas Thomas)對CNN表示,死亡人數對中共「是一把雙刃劍」,報少會引發民眾對嚴厲封城的質疑,報多了又會顯得當局無能。

另外,封城造成的次生災難死亡也被中共當局忽略。居民餓死、無法就醫而病死、自殺而死等等都不被統計。

4月7號,上海知名醫生繆曉輝曾撰文呼籲,關注和解決疫情下「額外死亡」的問題。

他估算,上海全面封控後,僅是糖尿病患額外增加的死亡人數,就可能高達2141人。醫療擠兌帶來的額外死亡,遠遠高於奧密克戎感染後的死亡率。

新唐人記者 李明飛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