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允捐50萬美元助烏克蘭 籲各方對話與談判

越南總理范明正表示,越南將提供5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給烏克蘭。(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1 日訊】越南總理范明正今天表示,越南將提供5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給烏克蘭,他與到訪的日相岸田文雄都肯定並尊重獨立、主權、領土完整等原則,呼籲各方堅持對話與談判。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30日晚間抵達越南,並於5月1日與范明正(Pham Minh Chinh)舉行約1小時30分的雙邊會談,范明正在會談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就烏克蘭局勢作上述表示;此外,會談還觸及南海議題。

針對烏克蘭局勢,范明正指出,雙方肯定尊重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特別是尊重獨立、主權、領土完整以及各國正當和合法利益等原則,有關各方不應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呼籲各方堅持對話與談判,找出和平與長期的措施。

他接著說,越南對烏克蘭人道主義問題表示「全面立場」,願意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活動與外交、對話和談判進程做出積極貢獻。在此精神上,越南將透過國際人道主義組織向烏克蘭提供50萬美元的援助。

關於南海局勢,范明正表示,雙方承諾加強協調,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再次對確保南海和平、安全以及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予以肯定,促進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互相威脅。

他還說,在海上活動中嚴格遵守國際法,特別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尊重外交和法律程序,全面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加快完成實質和有效的南海行為準則(COC),符合於國際法與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岸田文雄在記者會上提到一系列的國際情勢,並就烏克蘭問題表示,雙方肯定必須確保國際法與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特別是尊重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原則。「我們不可接受在世界上任何地區以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

他指出,雙方一致同意立刻結束戰爭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重要性,一致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反對針對民眾與轟炸民用基礎設施以及違反國際人道主義等行為。歡迎越南決定對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