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外交接觸 拜登政府擬邀太平洋島國領袖訪美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圖) (Kurt Campbell)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接觸,包括邀請太平洋地區領導人在今年稍後訪問白宮。資料照。 (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計劃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接觸,包括邀請太平洋地區領導人在今年稍後訪問白宮。

康貝爾在奧克蘭舉行的美國與紐西蘭商業峰會提到上述計畫之際,各界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的擔憂與日俱增,北京上個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更凸顯這項憂慮。

康貝爾在華府透過視訊對與會者說,除了接待島國領袖,美國也打算與過去幾十年來沒有派遣大使或接觸的太平洋國家加強外交關係。

康貝爾說:「為了讓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發揮影響力,我們必須做得更多;在對太平洋島民而言的重要領域,我們必須付出更多努力。」

他說,拜登政府還將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和成立不久的獨立援外機構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 DFC)合作,為太平洋地區的計畫提供資金,並將志願服務組織「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重新部署到太平洋大多數地區。

康貝爾說,美國也將透過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增加對多邊參與的支持。

他補充說,隨著與太平洋國家進行更多接觸,美國目標在於與紐西蘭、澳洲、日本、英國、法國和其他國家展開更深入的區域合作。

康貝爾說,紐西蘭過去對某些安全領域有時會有些矛盾,但他認為未來不會如此。

他說:「我想各方都理解,在全球舞台出現的挑戰並沒有那麼遙遠,它們離我們更近且具有直接影響。」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太平洋地區面臨的獨斷和挑釁程度正在增加。但她並未指出緊張的根源。

她說:「我認為,紐西蘭在安全部署方面並未出現易受攻擊的側翼。我們擁有強大的夥伴和關係,我們已經看到我們在這個地區的參與度愈來愈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