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僑界醫護挺台參與世衛大會

北加州台僑醫界手持「讓台灣幫忙」、「支持台灣進入世界衛生大會」等英文標語,以及僑委會熊愛台灣愛心能量包,1日在舊金山南灣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22日登場,北加州醫護及僑界今年再次聲援台灣,籲請世界衛生組織(WHO)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第75屆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在日內瓦召開。2009年起至2016年,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台灣2017年起連5年未能獲邀參與。

全球台灣醫衛總會美國分會、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北加州台灣醫學會等30多位醫護台僑今天在舊金山南灣召開記者會,以「全球衛生拼圖絕對不能少了台灣」,加大挺台入世衛的聲量。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賴銘琪、南灣華僑文教中心主任莊雅淑共同出席,希望讓更多人聽到台灣的聲音。

美國眾議院4月27日以425比0通過法案,力挺台灣恢復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分。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北加州分會會長、僑務顧問林錦堂表示,這顯示美方及世界挺台參加世衛的支持力。他期望中國以近日上海疫情為殷鑑,不要再阻撓台灣參加世衛,而台灣能度過最近這波疫情。

耳鼻喉科醫師李敏益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一波又一波的病毒影響世界各地,空氣傳染的疾病只要人有流動就難避免,任何一個區域的資訊不足,對世界就是災難。

北加州台灣醫學會前會長、僑務顧問蔡定晴提到,台灣不能參與WHO來自於中共阻撓的政治問題。牙醫博士吳銀鏤直言,自由民主台灣不屬於共產獨裁中國,應朝加入聯合國挺進。

「政治因素要政治解決。」全球台灣醫衞總會副總會長、僑務委員吳怡明表示,這幾年每到WHA開會前,醫界總在思考為何台灣2300萬人不能進入全球醫衛的防護中。他說,近年難得看到歐、美國會對台灣大力支持,挺台聲量一直在累積,希望一年比一年更好,全球台灣醫衛總會約有百位會員訂在5月22日WHA會期時親赴日內瓦,以行動喚起更多重視、力促台灣納入全球公衛網。

另外,金山與南灣12個台僑社團在4月30日也共同發聲,以健康不分國界,呼籲WHA拋開政治壓力讓台灣為世界衛生盡一份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