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相位保不保看這場 英地方選舉也關北愛未來

英國選民5日將前往投票所,參與1場對保守黨政府猶如期中考的投票。這場地方選舉可能決定岌岌可危的強生(圖)相位保不保,對北愛爾蘭未來也是關鍵一役。 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英國選民5日將前往投票所,參與1場對保守黨政府猶如期中考的投票。這場地方選舉可能決定岌岌可危的強生相位保不保,對北愛爾蘭未來也是關鍵一役。

此次選舉結果可用以觀察強生(Boris Johnson)保守黨在全國的支持度,也可衡量在野工黨(Labour)能否構成有效威脅。

57歲的強生2019年12月打著破除陳年政治僵局、實現脫歐理念的承諾,壓倒性贏得大選。

但疫情封城期間在唐寧街(Downing Street)辦派對違反防疫規定,加上通貨膨脹讓選民荷包縮水,都讓強生相位坐得越來越不穩。

強生因在疫情期間違反嚴格COVID-19防疫規定,上月遭警方開罰,成為英國第一位在任內因違法遭罰款的首相。

憤怒的保守黨議員看到了民眾對雙重標準、以及一再否認的不滿,1月間原本要對強生發起不信任投票,但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強生大力支持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頓時壓下了叛變的氣焰。

然而,若保守黨在5日的投票慘敗,要求強生下台、推舉新領袖準備2024下屆大選的呼聲或將再起。

其實強生搞出的「派對門」並非選民最重視的議題,1名自稱鮑柏(Bob)的中部城市杜德利(Dudley)選民就說,「大夥在意的是生活開銷:食物漲價、油價上漲」。

2018年上屆地方選舉,正逢脫歐投票結束2年,保守黨黨內一團亂之際,工黨趁勢大有斬獲。2020年以來擔任工黨黨魁的施凱爾(Keir Starmer)希望本屆工黨更上一層樓,奪回上屆被保守黨轉藍的英格蘭工黨「紅牆」(red wall)鐵票區議會。.

民調顯示工黨將贏得英格蘭多數席次,除此之外,工黨還希望在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大本營蘇格蘭分得一杯羹,並在威爾斯站穩陣腳。

這場選舉除了攸關強生相位,長期來說,也關乎英國和北愛爾蘭的未來。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也將舉行選舉,一般預料新芬黨(Sinn Fein)將躍居第一大黨。

前身為愛爾蘭共和軍(IRA)的新芬黨(Sinn Fein)長期以推動所謂的國境投票為目標,就是否延續英國對北愛的統治舉行投票,此次選戰他們較少呼籲愛爾蘭統一,而是把重點放在民眾對生活開銷上漲等地方議題上。

但新芬黨的對手、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黨魁唐納森(Jeffrey Donaldson)堅稱,舉行國境投票就是新芬黨黨綱的核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