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復工出貨遞延效應、美國塞港 將是供應鏈災難

海運承攬業者擔心,上海港遞延累積的貨運需求與美國西岸碼頭工人怠工或罷工撞在一起,將會是供應鏈的一場災難。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上海疫情封控期間,遞延累積的貨運需求也越大。有業界人士分析,一旦中國解除封鎖,對商船需求會急速增加,大量貨物運送攀升,造成的全球塞港將會比去年嚴重,再加上遇到美國零售商補庫存期間,若美西碼頭工人換約談判不順利導致罷工,恐會是供應鏈的一場災難。

由於上海疫情形勢嚴峻,加上全球塞港持續衝擊貨櫃航運市場,根據Container xChange的分析,大量空貨櫃堆積在美國東、西海岸碼頭,但需求急迫的亞洲卻要不到貨櫃,導致東、西貨櫃供給失衡。

業內人士指出,美國的貨櫃供給過剩,這恐怕讓美國出口運價下跌,但亞洲卻面臨貨櫃緊缺的情況,運費卻可能逆勢向上。問題在於,美西碼頭運作效率低下,而工人面對堆積如山的空貨櫃,其效率更日益向下,這個情況不樂觀。

海運業者分析,中共堅持清零,上海等大城市半封城,恐引發物流災難,積壓訂單造成4月從中國運往美國港口的貨櫃為今年以來新低;一旦中國重啟出貨,大量船隻湧進美國西岸港口,船舶等待時間勢必會拉長,造成全球塞港壓力升高,且影響會比去年還嚴重。

另外,美國零售商已經開始「補冬季庫存」,有業者表示,這將使訂單持續湧入亞洲、運力再度吃緊,若美西碼頭工人換約談判不順利導致罷工,將會是供應鏈的一場災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