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多瓦親俄地區攻擊頻傳 憂捲戰火民眾先逃難

俄羅斯支持的摩爾多瓦分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政府大樓這週發生一連串神秘爆炸, 儘管沒有人立即出面宣稱犯案,但對24歲記者巴夏(Pasha)而言,這是該離開的明顯徵兆。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俄羅斯支持的摩爾多瓦分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政府大樓這週發生一連串神秘爆炸,儘管沒有人立即出面宣稱犯案,但對24歲記者巴夏(Pasha)而言,這是該離開的明顯徵兆。

「衛報」報導,來自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首府蒂拉斯浦(Tiraspol)的巴夏表示:「很有可能發生更多攻擊,而等待下一次會擊中哪裡,這並不好玩。」有愈來愈多謠言稱這個地區的男人會被動員和俄軍並肩作戰,對抗鄰國烏克蘭,更增添不確定性。

因此巴夏和母親還有23歲的記者朋友馬克西姆(Maxim)打包好必需物品,開車前往摩爾多瓦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投靠親戚。其他離開聶斯特河沿岸的朋友則逃往土耳其、波蘭和捷克。

聶斯特河沿岸地區夾在聶斯特河(Nistru)和烏克蘭邊境之間,人口47萬,主要說俄語。

摩爾多瓦宣告自蘇聯獨立1年之後,這個地區於1992年因俄軍(與克里米亞哥薩克族)介入支持分離主義分子,經歷5個月戰事後與摩爾多瓦分道揚鑣。

儘管沒有任何國家承認這個自稱的「聶斯特河沿岸摩爾多瓦共和國」(Transnistrian Moldovan Republic),甚至連俄國都沒有,但這場「凍結的衝突」使得摩爾多瓦分裂至今。然而,許多人現在憂心上週的爆炸事件可能是危險「解凍」的前奏。

首府蒂拉斯浦的政府大樓4月25日遭到似乎是火箭榴彈的襲擊。在接下來的幾天裡,一座傳送俄語廣播的無線電塔發生爆炸,一處俄羅斯軍火庫附近也據說傳出槍響。

蒂拉斯浦的分離主義當局把這些攻擊怪罪烏克蘭滲透分子,基輔當局反控俄國發動攻擊,目的是為了使當地陷入動盪。莫斯科當局控訴這是「恐怖主義行徑」。立場親歐盟的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則指控這是聶斯特河沿岸內部的敵對派系對抗。

然而,種種不確定因素使得摩爾多瓦恐被捲入俄烏戰爭的憂懼升高。

莫斯科向來運用聶斯特河沿岸作為影響摩爾多瓦的籌碼,這個地區仍有1500名俄軍駐紮,在東歐最大彈藥庫科巴斯納(Cobasna)也存有2萬噸彈藥。根據當地當局,上週發生的槍擊事件當中,有的地點就在科巴斯納僅1英里外。

摩爾多瓦政府消息人士憂心,這處彈藥庫一旦爆炸,可能會是2020年貝魯特爆炸事故的10倍威力。貝魯特事故中爆炸的硝酸銨存量超過2000噸。

儘管經濟貧乏,但根據摩爾多瓦外交部,摩國已經接受來自烏克蘭的難民約9萬5000人,相當於摩爾多瓦人口的3.5%。

然而,過去一週發生的多起事故,令許多難民思考再次逃亡。3月從馬立波(Mariupol)逃亡至此,目前正替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摩爾多瓦代表團工作的35歲會計師,同時也是單親媽媽的莉達(Lyuda)說:「如果戰火延燒到聶斯特河沿岸,我會離開,大概會去德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