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發科高薪磁吸效應 小廠留才大考驗

半導體迎史上最強景氣春燕,連帶讓人才需求大增,一線大廠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均打著高薪旗幟,喊出碩士畢業生年薪新台幣200萬元, 吸引年輕族群目光。圖為台積電廠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半導體迎史上最強景氣春燕,連帶讓人才需求大增,一線大廠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均打著高薪旗幟,喊出碩士畢業生年薪新台幣200萬元,吸引年輕族群目光,意外造成中小科技廠排擠效應;台廠搶人大戰,無疑形成「大吃小」局面。

半導體產業景氣連2年大幅成長,今年可望更上層樓,各家廠商營運多繳出亮麗成績單,並擴大徵才,因應業務成長需求。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繼去年員工人數大舉增加6276人,增至5萬4193人,今年將再招募超過8000名新進員工,在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皆有人才需求。

除了以理工背景的碩、博士人才為主的工程師職類,台積電同時需要製程與生產技術員,歡迎高中高職(含)以上或專科畢業的人才加入。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廠聯發科去年員工人數增加855人,增至9944人,今年預計再招募超過2000名對5G、人工智慧AI、無線通訊、智慧聯通及元宇宙等技術領域有興趣的人才。

晶圓代工廠聯電今年計劃招募2000名人才,另一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今年也在台灣與新加坡兩地共計開出逾1000個職缺。

為爭搶有限的人才,各家半導體廠紛紛祭出優渥的薪資福利,台積電碩士畢業新進工程師的平均整體薪酬年薪上看新台幣200萬元,今年大部分員工調薪幅度落在5%至10%,高於往年的3%至5%水準。聯發科的碩士畢業生年薪也上看200萬元,博士年薪250萬元。

在大廠的強力競爭下,小廠不僅徵才難度增高,並面臨留才考驗,不少廠商員工人數不增反減,網通晶片廠九暘員工人數自130人,降至去年的120人,減少10人。矽統員工人數自187人,降至去年的163人,減少24人。

業者表示,大廠因擁有相對多的資源,要以薪資福利搶人,小廠難與大廠競爭,近年積極加強產學合作,尋求合適的實驗室,提供相關開發系統,及早綁定人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