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面臨增長放緩 或拖累全球成長

外媒報導,中國經濟正面臨成長放緩的問題,進一步威脅全球經濟成長。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受到中共清零封控政策影響,中國經濟正在面臨增長放緩局面,已有經濟學家開始以「衰退」來形容中國所面臨的經濟狀況,進一步威脅全球經濟成長。

報導提到,衰退通常意味著經濟連續兩個季度萎縮,原本許多經濟學家都表示,中國仍然不太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不過,由於疫情導致上海和其他地區的封鎖,潛在情況惡化使得現況開始變得更像經濟衰退。

報導指出,中國面臨的挑戰也不只有近期的封城,烏克蘭戰爭也推高中國企業的成本,並導致海外對其出口的需求下滑,監管打擊更重創科技、教育等高成長產業。

如果中國經濟持續放緩,將會影響全球,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發布的數據,在截至2026年的五年中,中國將佔全球經濟成長的4分之1。

仰賴中國對鐵礦和其他金屬產品需求的巴西等大宗商品出口國,可能會看到需求減弱。而台灣、韓國和日本等地的零件、機械出口在中國工廠因封控而停工後銷售疲軟。

香港私募基金太盟投資(PAG)執行長、阿里巴巴獨董單偉建(Weijian Shan)表示,中國經濟現在正處於過去30年來「最糟狀態」。同時他也認為,中國公眾的不滿情緒,達到30年最高點,他將中國當前的危機歸因於中共政策決定。

另外,IMF已將中國經濟成長預期下調至4.4%,遠低於當局設定的5.5%目標。巴克萊(Barclays)則認為,如果中國封城持續到下半年,今年GDP成長可能跌至4%以下。

IMF的預測如果準確,將是繼2020年的2.2%之後,是1990年以來中國經濟成長表現最差的一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