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經濟危機不見緩解 在野齊籲總統下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斯里蘭卡持續數週的政治和經濟危機,不見緩解,週日(5月1日)反對黨在勞動節罕見展現團結,在可倫坡集會,成千上萬名支持者齊聲要求總統下台負責。

斯里蘭卡(Sri Lanka)最大在野黨「團結人民力量」(Samagi Jana Balawegaya, SJB),號召數千名支持者1日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獨立廣場(Independence Square)舉行大型示威,演講者接連上台呼籲驅逐總統戈塔巴亞.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及其勢力龐大的執政家族。

斯里蘭卡在野黨「團結人民力量」領袖 普瑞馬達沙(2022.05.01):「與盜賊做交易無法拯救國家。我想告訴大家,我們已決定不與盜賊政府或其合作夥伴進行任何交易。」

遊行隊伍中許多人舉著斯里蘭卡國旗,戴著頭巾,上面寫著「戈塔下台(Gota Go Home)」,這是抗議活動主要的集會口號之一。

抗議民眾(2022.05.01):「代表我們的同胞斯里蘭卡人,請下台,把我們的國家還回來。」

斯里蘭卡經濟崩潰,是一系列因素加總所導致,而關鍵原因之一就是中共病毒疫情。2年多的疫情,讓這個以海島美景聞名的南亞島國頓失了約12%全國生產毛額(GDP)的旅遊收入;此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則進一步推升了燃料和食品等進口商品的價格,這對仰賴進口供應的斯里蘭卡更是沉重的一擊。

印度新聞頻道WION 主播(2022.05.01):「現在讓我們穿越到斯里蘭卡,這個南亞國家見證它獨立以來的最大的經濟危機。」;「年輕人走上街頭,這長達數週的抗議活動,主要由年輕女性和男性表達他們的首先要求—結束拉賈帕克薩時代。」

拉賈帕克薩4月初受到內閣大規模辭職的打擊,現在這個改革後的政府還將面臨不信任投票的可能性。他和他的哥哥、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都拒絕辭職,而是呼籲建立一個由總統領導的聯合政府;但是遭到了反對派的拒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