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殺涉疫言論 北京數十人被拘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北京、上海等中國大城市,疫情嚴峻。中共不僅要所謂的「病毒清零」,還要對民間傳播疫情和封城等有關言論「清零」。北京、上海都有人因發表涉及疫情的言論而被拘留。

4月27號,北京市公安局通報四類涉疫違法犯罪行為,其中之一的是所謂編造傳播不實信息,製造謠言「病毒」。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潘緒宏表示,一名33歲的張姓女子,和一名48歲的王姓男子,因傳播「北京封城」等信息,而被刑拘。

上海3月23號就曾通報,對兩名男子立案偵查,因為他們在網上傳播「上海馬上封城7天」「全封4天」等言論。

然而,現實情況是,上海4月1號全市封城至今。而這兩名男子的情況,外界則無從得知。

上海退休大學教師顧國平:「人家說馬上封城了,人家這個話沒說錯吧?他給人家立案調查!你這什麼東西啊?一邊製造冤假錯案,一邊在那裡又自己否定自己。你不是在謠言是什麼?現在官媒沒人信,官媒就是官謠,就是官方在造謠。」

上海退休大學教師顧國平說,中共越刪除這類言論,民間就越會相信這些是真的。

顧國平:「你憲法上面說的這麼好聽,什麼言論自由。人家說一句寫一句,你就警告人家,對吧?要處罰人家,要傳喚人家,你說你腦子有病啊,你法律依據在哪裡啊?你們眼裡有憲法嗎?沒有憲法。你不遵守法律就沒有執法權。」

上海網信辦4月26號發布消息稱,封停13個散播虛假信息的網絡群組,並處罰首發謠言的13名微信個人用戶。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你不管他說的是真話、假話,雖然說有的人說的是假的,但是都是對共產黨發表的這種不滿。你這個本身確實是沒有做好,沒有做好你就不要怕人家說。你光打擊這些言論是沒有用的,對你這個防疫沒有任何的好處。」

潘緒宏還提到,從4月22號以來,共受理有關涉及疫情犯罪案件40起,行政拘留48人,刑事拘留4人。

在中國,無需事先審判,公安機關最多可將嫌疑人刑事拘留37天。

有律師表示,如果這些民眾認為自己不應該被拘留,可以正當維權。

中國維權律師盧廷閣:「你拘留,你可以有維權的辦法,有權利救濟的辦法。你根據它這個決定,它是依據的什麼,然後拘留了你,那麼你就可以根據這個復議或者是提起行政訴訟。撤銷它這個,這都沒問題。」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認為,這些跡象顯示,中共對這次疫情的爆發已經無能為力,從一開始採取的所有防疫措施通通失敗。

董廣平:「這個疫情爆發以後,很多的人道災難、次生災難都是非常嚴重。它沒有做好,它又怕民眾說,所以它就要大肆抓捕這些發表不滿的人。有幾億的人使用這種(社交)媒體,那麼它又不可能管控到每一個人。所以它就抓那些個所謂散佈謠言的人,來殺雞嚇猴。甚至我看到它上面說,把這個IP屬地都給他標出來,其實也就是一種警示作用。」

4月28號,新浪微博管理員發布公告稱,全量開放評論展示發評IP屬地小尾巴功能。

這將導致每位發表微博評論的用戶,都能被其他人看到他「來自何處」。而且用戶無法主動開啟或關閉這項功能。

官方聲稱開通目的是「減少冒充熱點事件當事人、惡意造謠等不良行為」。但民眾擔心,這是一場「全民獵巫」的開始,會讓全民陷入「言論自我審查」的框框當中。

也有人質疑,是否下一步就要公布門牌號了?

有北京法學界人士向媒體表示,如今越來越臨近二十大,中共已經是高度神經過敏。北京這波疫情,想必令中共高層非常擔憂。任何可能引起不滿情緒總爆發的一切苗頭,它都要扼殺在萌芽狀態中。

新唐人記者 王子琦 李韻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