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可望6月中旬前反攻 俄參謀總長險遭擊斃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未見停歇跡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指出,烏國可望在5月底至6月中反攻。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2 日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未見停歇跡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指出,烏國可望在5月底至6月中反攻。另外,俄軍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近日親赴前線,傳出差點被烏軍擊斃的消息。

●烏克蘭可望6月中旬前反攻 俄參謀總長險被擊斃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1日表示,在美國和歐洲國家提供的武器幫助下,烏克蘭將能夠在5月底至6月中對俄羅斯展開反攻。

阿列斯托維奇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訪問時,暗示戰爭步伐將加快,他是澤倫斯基的親近幕僚,並負責烏克蘭總統府的安全和軍事事務。

另外,「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美方高層官員表示,俄軍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上週親赴危險的烏東前線,可能是為調整俄軍攻勢不順。

烏軍4月30日傍晚攻擊其中一處吉拉西莫夫的視察點-伊久姆(Izium)第12院校(School No. 12),但吉拉西莫夫已離開返回俄國;不願具名的烏國官員透露,烏軍當時擊斃含一名以上將領在內的200名俄軍。

●俄方加速消化烏南佔領區 稱勝利日與任務無關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日接受義大利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俄國正致力防止核戰爆發,並說即將到來的二戰勝利紀念日不會影響俄方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俄羅斯每年5月9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的勝利日閱兵儀式,紀念1945年蘇聯戰勝納粹德軍。當被問及勝利日是否標誌俄烏衝突的轉折點時,拉夫羅夫說,「我們的士兵不會根據特定日期採取行動」。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札波羅熱州主要地區與近乎整個刻松州等大片烏南已淪陷,俄方透過恢復盧布、列寧銅像等鞏固佔領區政務,但每天仍有許多人想離開俄佔區。

負責淪陷區政務的俄方佔領當局正迅速將當地融入俄國,成立傀儡行政機關並引入俄國文件、教育方針和貨幣。俄國當局4月30日還切斷光纖電纜和基地台電力,斷開烏南佔領區與烏克蘭手機服務和網際網路電信商的連結。

●俄國大亨批蒲亭遭報復 被迫拋售自家銀行股權

俄羅斯大亨丁科夫(Oleg Tinkov)上個月譴責俄國在烏克蘭進行屠殺,並敦促西方國家協助結束戰爭。但丁科夫向媒體表示,俄國政府已逼迫他拋售自己創辦的丁科夫銀行控股權。

「紐約時報」1日報導,丁科夫指出,克里姆林宮逼迫他在沒有任何協商機會的情況下,拋售自己在俄國第2大銀行「丁科夫銀行」(Tinkoff Bank)的股權。

丁科夫上週同意賣出他在TCS集團控股公司(TCS Group Holdings)的35%股份,給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親密盟友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這家公司擁有丁科夫銀行。

●馬立波遭圍困 亞速鋼廠平民撤離約100人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1日表示,已從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遭圍困的亞速鋼鐵廠疏散大約100名平民。

俄國國防部宣稱的撤離人數則較少,為80人。俄國國防部還說:「那些希望前往基輔政權控制地區的人,已被移交給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的代表。」

另外,馬立波的市議會2日表示,準備撤離更多馬立波平民的巴士尚未抵達議定好的接送地點,這跟稍早傳出巴士已經離開馬立波的消息有所矛盾。

●美國會將審援烏法案 增列沒收俄權貴財產條款

美國聯邦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1日說,會依照總統拜登政府要求,在援助烏克蘭330億美元法案中增列條款,讓美國得以沒收俄羅斯權貴資產加以變賣,並將款項直接交給烏克蘭。

舒默在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需要拿到他們能拿到的所有幫助,我們則需要所有可以整合的資產,提供烏克蘭需要的援助。」

美國總統拜登4月28日要求國會增列330億美元預算,同時將有利美國沒收更多資產、清算這些資產並將款項交給烏克蘭的條款納入法案。

另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造訪基輔,並與澤倫斯基會面,她更於1日敦促烏國切勿在面對「惡霸」時退縮,且透露雙方會商內容包括人道援助、戰後重建等。

●歐盟擬最快5/4提案禁俄油 可能豁免匈牙利

法新社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歐盟將就俄國侵略烏克蘭一事祭出第6輪制裁,提議逐步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但匈牙利也宣布,將否決任何限制引進俄國能源的提案。

外交官員稱負責擬定制裁措施的歐盟執委會目前正在準備一份文本,最快可能4日提交給27個會員國。

路透社引述2名歐盟官員說法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顧及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對俄國石油的依賴,正在規劃的購買俄油禁令可能將兩國排除在外。

●芬蘭傳5/12申請入北約 丹麥瑞典將召見俄大使

芬蘭媒體「晚報」(Iltalehti)1日晚間引述匿名政府消息人士說法報導,芬蘭將於5月12日決定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晚報」報導,芬蘭5月12日當天加入北約的決定將有兩個步驟,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會先宣布批准加入北約,之後國會各黨團將核准加入北約的申請。

丹麥和瑞典政府1日則表示,俄國偵察機先後侵犯兩國領空後,當局準備召見俄羅斯大使,正式表達抗議。

另外,丹麥外交部長庫服特(Jeppe Kofod)突然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宣布丹麥2日重開駐基輔大使館。南韓駐基輔大使館也於2日恢復業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