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尼籍議長擅自聲明一中 台批中共操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3 日訊】中美洲議會議長、尼加拉瓜國籍奧德加,台北時間28日,未經議會討論,透過議會社群平台發表呼應中共所謂一中聲明。中華民國外交部3日表示,已在第一時間請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向中美洲議會的主席團嚴正抗議。多國議員表達不滿,例如巴拿馬議員拉莫斯向媒體表示,那不代表中美洲議會、也不是大多數議員的立場

中華民國外交部拉美司長 謝妙宏:「奧德加議長未經議會討論的合法程序,一意孤行扈從極權外力,逕自發表悖離事實的政治聲明,不僅嚴重損失我國國家主權和利益,也侵害了中美洲議會其他國家議員的民主權利,對奧德嘉議長的非法行徑,外交部表達嚴正的不滿及抗議。」「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與中國共產黨極權統治下的中國,是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中(共)國政權昧於事實,經常在國際組織,操弄它的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缺乏對國際組織決策機制的尊重,中方蠻橫的行徑,令人不齒。」

外交部指出,奧德加不只發表一中聲明,還指使議會官網,撤下議長及主席團4月23日的聲明,該聲明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不過,中美洲議會(Parlacen)其他國家議員對奧德加違反議事程序、擅自透過議會媒體發表個人的一中聲明,紛紛在28號的全會表達嚴正不滿。友邦瓜地馬拉議員也在會後聯合聲明,嚴拒一中聲明,強調那是奧德加個人的立場,不代表中美洲統合體系(SICA)的立場。尼加拉瓜奧蒂嘉政權去年12月突然斷交台灣,宣稱基於「一中原則」沒收大使館館舍並移轉給中共,中華民國政府強烈譴責重大違法。

外交部呼籲中美洲議會的各國議員持續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共政府及其羽黨違反議事程序進行的不當操弄、扭曲中美洲議會的超然立場。我國自1999年成為中美洲議會的區域永久觀察員,那多年來與該議會共同的努力,促進區域德和平及統合進程,並協助中美洲議會及各會員國執行各項有利民生福祉的合作計畫,長期對中美洲發展及統合的重要貢獻是有目共睹。外交部會再持續的來關注相關情勢的發展,全力捍衛我國國家主權及國際地位,也會緊密的結合區域理念相近夥伴繼續共同因應,以促進中美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