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崩潰!中共傳放鬆監管 殺雞取卵告一段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3 日訊】去年中共當局對遊戲業、大型科技公司一連串打壓,現在傳出態度大轉變,我們請教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老師,您對當局態度大改怎麼解讀?當局考慮要求科技巨頭釋放部分股權,還有中共的監管是不是真的告一段落?請教您看法。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我應該這麼說,先歸納幾個重點和目的,所以說網路平台的監管或放鬆與否,他的經濟的好處跟壞處,就第一個,放鬆網路監管,第一個是有助於中共企業官方強調的數位經濟發展,尤其在博鰲論壇之後,又特別強調這一塊,元宇宙這是第一塊。第二塊說網路的平台放鬆監管,當然就有助於促進民間的投資,都是眾所皆知的網路平台。整個巨擘包含的騰訊或阿里巴巴都是民間企業。

那麼快速來講的話說或擔憂來講,第一個說,網路平台的跨業經營,相對來講問題嚴重,譬如說像是阿裡巴巴的螞蟻金服不僅做電商,他也做到了金融,所以這差距的一些資本集中的亂象或者貧富差距。第二塊的話是美中貿易戰或科技戰的產生之後,越來越演越烈之後,對網路大數據或個資的掌握,已經上升到國家安全城市。

所以從這幾個大背景底下來看,那麼2020年中國大陸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經濟成長率,down只有2%左右,那麼去年預期會有一個比較大幅度的反彈,在年去年年初的時候甚至部分的外商銀行認為說會有10%的經濟成長率。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所以在這種幅度大幅的反彈底下,中共當局希望做一些自己整頓。就是剛才說把網路平台的一些亂象,包含的貧富差距,或者跨業經營的問題,給壓下。所以去年它(當局)特別定位為寶貴的時間窗口,做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房地產的三道紅線,第二件事情就是剛才說到的網路平台的反壟斷。不過到了今年整個經濟成長率就逐漸的恢復常態。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它的做法強調是穩,所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或者是各個國務院各部門的工作重點,都強調要回過頭來穩住網路平台的發展,這是回到了要促進數位經濟的發展,或者民間投資,特別是第一季的固定資產投資出來,國有企業的投資成長速度又快於了民間投資,這在去年的時候,去年底至少民間投資還一度超越國有資本,所以國進民退的現象又再出來。

另外一方面是從年初到現在,部分的部門,譬如說中共的宣傳部或者網路信息辦公室,仍然基於自己的部門利益,或者部門的考量,仍然去執行了若干的專項行動,在壓抑整個網路平台,整頓網路平台的行動的在持續。

所以逼著說這一個禮拜或上個禮拜,中共中央習近平在財經委員會特別再次強調,要促進整個網路平台的發展,這是整個大背景,那麼對於後面,剛才主持人特別提到的,國有資本的或政府的入住入股,網路平台公司事實上從去年就開始,而這樣的目的剛才已經說了,因為美中科技戰的關係,所以對於數據的掌控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或者已經上升到國安層次。

對總的來講,我覺得在這一波如果經濟因為封城down到谷底,現在加大放鬆網路平台,等到經濟一旦回穩的時候,我覺得相關的監管政策,仍然會持續的出來。那麼展望未來或者是二十大以後,我覺得這樣的趨勢可能會更悲觀。

也就是說李克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過去幾年他向來比較強調是民間企業,或者是支持網路平台發展。那麼隨著這二十大之後,確定李克強會下來,那麼後續接任者,我覺得他很難去跟習近平抗衡。所以後續的做法,可能會朝向更多的監管,畢竟從過去幾年來看,習近平相對來講,是比較青睞國有資本,他很強調分配平均的,或者是脫虛向實。所以我覺得到二十大之後,對網路平台的監管應該會越來越嚴格。」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