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結束亞洲行轉赴歐 日泰擴大國防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去年10月才上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出訪印度及柬埔寨後,4月底又走訪印尼、越南,2日並與泰國簽署了一份有關轉移防衛裝備的協定。有分析指出,這顯示日本的行動與美國在印太地區戰略佈局,有互相拉抬意涵。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認為,岸田出訪是為了圍堵中共等三大目的。岸田結束亞洲行後,接下來要轉往歐洲,訪問義大利和英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日與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進行會談,雙方簽署了《防衛裝備品和技術轉移協定》,讓日本得以出口防衛裝備到泰國。

泰國總理 帕拉育(2022.05.02):「在國防安全上,泰國和日本的國防部門簽署了一份關於轉移防衛裝備和技術的協定,這有助於強化雙方的國防合作,以及日本在這方面的投資。這是泰國的一項重要目標。」

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和泰國將在國防、經濟、防疫、北韓、緬甸、南海等問題上密切合作,同時高度讚賞泰國在俄烏局勢中,支持聯合國譴責俄羅斯的決議,以及對烏克蘭和周邊國家的人道援助。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2.05.02):「關於烏克蘭局勢,我高度讚賞泰國對(聯合國的)烏克蘭決議的支持。我同意帕拉育總理的看法,即在任何地區對主權、領土完整的侵害,以及透過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都是不可接受的。同時,我們也反對威脅或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在泰國之前,岸田文雄還分別訪問了印尼和越南。除了討論經濟合作與俄烏局勢以外,岸田也與兩國領袖談到了中共在南海擴張的議題,表示反對藉由武力來片面改變南海的現狀。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分析,岸田最近頻頻出訪的目的可能有三個。第一是增加日本在國際社會中的話語權;第二是挖俄羅斯的牆角,透過經濟合作減少某些國家對俄國的支持;第三則是為俄烏戰爭後的國際形勢布局,準備好圍堵中共。

在結束泰國的行程後,岸田文雄接下來預計前往歐洲訪問義大利與英國,談論雙邊關係和俄烏局勢等議題。透過此次出訪,日本將進一步加強與各國的合作,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