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齊力斷金 盼重振二崙「香瓜故鄉」美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雲林二崙鄉,1970年代曾有「香瓜故鄉」的稱號,一到暑假,家家戶戶都在採香瓜、洗香瓜,但這幾年,許多人都放棄,改種別的作物,如今,在一對兄弟的努力下,慢慢的帶動鄉民,期盼有一天能夠讓二崙鄉香瓜,再現榮景。

濁水溪河灘地,清晨六點不到,農人們已經開始辛勤的找尋成熟的香瓜,一顆顆渾圓白皙的果實,像尋寶一樣的被找到,不一會功夫大伙就採滿一貨車了。

農夫 蔡女士:「比較白,比較漂亮。」

楊家兄弟(弟弟) 楊坤祿:「那個沙質地種起來口感就不一樣,跟那個田裡種起來是不一樣,(這個比較好)對。」

在1970年代,雲林二崙鄉曾擁有「香瓜故鄉」的美稱,但近幾年因土壤和氣候問題而逐漸消失,楊家兩兄弟在父親的鼓勵下,一起研究了二十年,就是希望再現榮景,讓鄉民有信心,目前的新方法就是用南瓜苗來嫁接,克服極端的氣候,產量和利潤逐年增加了。

楊家兄弟(哥哥) 楊家勝:「最大因素也是人啊,要看什麼時候做什麼工作,反正要勤勞就對了。」

楊家兄弟的父親 楊安良:「這農業不是用教的就會的,你自己要親自體會,你要親自去做才有辦法,就像知識也要知識交流才有辦法,農業不是一天二天,一年二年也沒辦法,沒那麼簡單啦。」

他們會選河灘地是因為排水好,沙質土讓香瓜肉質柔軟,即便濁水溪常常黃土飛揚,早晚溫差也很大,在這樣艱辛的環境他們都走過來了,看到這一季成堆銀亮的黃白色香瓜,一切都值得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