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封控和烏俄戰重挫全球化 中國加速封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當前,中共治下的中國,正面臨著國內國外的全方位危機。專家表示,中共二十大權力爭奪下的封控,加上俄烏戰爭,都在加速著中共遠離世界體系。

美國智庫「布朗斯通研究所」所長 杰弗里‧塔克:「經濟自由化總是與那種單一的、一黨制政體的國家相悖。也就是說,掌權者要在他們的權力和自由化之間做出選擇,而權力永遠是他們的選擇。」

美國智庫「布朗斯通研究所」(Brownstone Institute)所長杰弗里‧塔克(Jeffrey Tucker)親眼見證中共當局對上海清零封城的措施後,曾經對中國經濟前景和發展相當樂觀,並支持全球化的他,不再看好中國。

美國智庫「布朗斯通研究所」所長 杰弗里‧塔克:「中國的政策將共產黨及其地位和信譽置於其經濟未來之上,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只要是這樣,中國就會真的嘗試進行相當離譜的實驗。我的意思是,世界上沒有任何經濟體有足夠的彈性來承受封鎖。」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認為,應對疫情的政治清零是導致當前中國經濟衰退的多重因素之一,而且中共無意放棄該政策。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目前,中國經濟正在收縮,顯然是逐月收縮,無論是三月還是四月,甚至可能是逐年收縮。這真的很驚人,因為真的沒有出路。」

章家敦認為,現在有內外部兩大作用力,正在加速中國從全球經濟一體化這個大系統中脫離,推動中國與世界脫鉤。

國內原因就是今年秋季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是否能實現其第三任期。若無法成功連任,中國將陷入混亂。如果習近平繼續掌權,其政策勢必導致閉關鎖國。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如果這種情況發生,習近平實際上會積累更多權力,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加快關閉自己,並朝著極權主義、國家主導經濟的方向前進。」

外在推動中國脫鉤的力量,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世界各國、特別是西方國家認識到不能依賴單一供應鏈,去全球化的行動,一躍成為各國的優先事項。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我們看到公司開始明白全球化並不能提供一條安全的前進道路,因為海洋和天空都不是貨運的可靠方式。出於多種原因,企業看到他們需要在不同的地方進行生產。你聽到他們不再說『供應鏈』而是談論『供應網絡』。換句話說,有替代的生產商。」

章家敦指出,當前中共面對著前所未有的、全方位的危機——人口增長衰退和人口老齡化;疫情四起和政治清零;政府債務危機;房地產泡沫;糧食短缺、環境惡化,以及支持俄羅斯入侵導致的被孤立和敵對化的趨勢。而中共對此毫無解決之策。

新唐人記者 李蘭 David Zhang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