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通膨真正主因?專家看對中關稅政策走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3日宣布,四年前依據所謂「301調查」結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兩項行動,將分別於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結束。即日起,將啟動對相關行動的法定複審程序。想請教吳嘉隆老師,對於美國對中國的決策,以及試圖通過關稅來解決通膨問題,怎麼判斷拜登政府,對中貿易政策走向?

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我分成理論觀點跟政策觀點兩部分來談。首先我講理論觀點是這樣子的,關稅並不會造成通膨的問題。通膨有問題沒錯,但不來自於關稅,原因是什麼?通膨的問題必須來自於持續性的成本等等的上漲壓力。關稅通常是一次性短期反應,短期反應完了之後,後面就不會再有反應,除非你關稅一直加,這跟油價漲一樣,油價漲一次以後反應完畢,後面就沒有持續性壓力,除非你油價一直漲。

所以1970 年的石油危機的話,因為整個油價後來漲了當時的4 倍,他一直漲當然就會構成通膨壓力。但如果你是調高了以後就穩在那邊的話,這種物價的變動叫做一次性反應。他不是持續性反應的話,就不構成通膨壓力,它有物價上漲這個現象,但不會構成持續性,通脹壓力這個要區分短期性還是持續性這個概念,所以這是第一點。

那麼第二點,什麼因素會造成通膨有持續性上漲壓力?當然不是關稅,不是油價,而是工資。工資成本通常佔一般成本的2/3 ,一般來說工資如果持續上漲的話,那就真的會帶來通膨壓力。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聯準會在制定貨幣政策的時候,會特別重視就業市場的數據,就業市場如果繃得夠緊的話,那麼容易造成工資上漲的壓力,而這個上漲壓力如果超過一個門檻的話,那麼就拉警報。這個門檻,我告訴大家,就是勞工部的數據裡面每小時薪資成長率叫做時薪成長率,超過3.5% ~ 4% 這個區間的話,那麼就是拉警報,貨幣政策要開始剎車,這個數據現在到4.7%上下,所以已經超過這個門檻。

這就是為什麼聯準會要開始收縮,到原因在這裡。真正的通膨壓力不來自關稅,不來自油價,而來自於工資。關稅會不會漲?會。油價會不會漲?會。但是它們通常是一次性,除非你一直加關稅一直漲油價。如果你這樣子的話,當然就會構成成本的持續上升,那時候才有持續性通膨壓力。如果是一次性短期性反應的話,這就是為什麼聯準會去年一直說,通貨膨脹是短期現象,是暫時性的,原因在這裡。

所以現在聯準會當然就毫不猶豫要踩剎車,因為現在工資的上升看起來有持續性。然後很多物價的上漲跟著有持續性的,但我們要問,為什麼這一次是要動關稅來對付通膨,當然不會有效果,為什麼?

因為2018年開始加關稅的時候,18年、19年、20年都沒有通貨膨脹問題的,通貨膨脹問題我們去看數據什麼時候發生,是拜登就任後,國會通過了幾個經濟刺激方案,包括基礎建設投資,家庭補助等等,很多個刺激經濟的方案總共加起來大概有6兆美元。

你去看這一次的通膨的主要因素是原物料上漲帶來的。原物料上漲,你去看他什麼時候出現持續性上漲的現象?答案是去年2021年第一季,拜登就任後兩個月左右,他的經濟刺激方案在國會通過。什麼意思?這個表示,財政刺激的效果遠大於貨幣刺激,因為財政刺激,是直接把購買力打進實體經濟,所以市場開始預測原物料需求會大增,於是原物料就開始漲價。

如果你是貨幣刺激的話,為什麼量化寬鬆都沒有造成通膨?因為量化寬鬆只是說你借錢的條件變得比較有利,利率降到零讓你好借錢,可是你得有抵押品才能夠借錢。

第二個商業銀行不敢放款,因為怕被呆帳,所以貨幣寬鬆的結果,並沒有真的把購買力打入實體經濟。所以你去看貨幣供給總量的統計數據,貨幣供給沒有增加到多少,是商業銀行放在中央銀行的準備金暴增,也就是說大量的頭寸在金融部門堆積,沒有真的進入實體經濟。

所以有量化寬鬆,沒有通膨,哪怕加了關稅以後也還是沒有通膨。你看川普時期沒有通膨,通膨的發生是拜登上任之後推了財政刺激,幾個方案加起來大概有6 兆美元,讓市場預期購買力打入實體經濟,會助長了消費投資等等,所以通膨會來因為這樣的。

現在拜登政府為了掩飾財政刺激帶來通脹,所以他要轉移焦點到關稅,但關稅並沒有真的助長通膨,所以他降關稅的作用,其實主要不是經濟效果,而是政治效果。因為期中選舉到了,選舉前降關稅的話,可能對進口商來講有政策拉票的效果,但是對付通膨的話沒有用,因為這個通膨不是關稅帶來的。

你降關稅的話,還有一個附帶的不好的現象,就是讓人家覺得,美國對抗中共態度不夠強硬。所以我估計將來政治壓力進來的話,再來經濟學家的解釋進來的話,他取消關稅的這個政策可能會剎車。

因為第一個我剛才講了,通膨的來源不見得是關稅,你關稅也沒有繼續漲,你關稅就停在那邊。拉高以後就停在那邊,你現在拜登政府只是維持原來的關稅並沒有增加。

第二個的話,現在你在對抗中共的時候,你對他關稅的放緩,你這個政治姿態不對,所以從經濟面來講,降關稅不足以真的緩和通膨。從政治面來講的話,降關稅好像是在對中共示好,這樣也不對。所以我估計經過一番折騰之後,美國內部應該還是會重新站隊回到對抗中共這個方向來。」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