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密集開會救經濟 知名分析師被禁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4 日訊】近期,中共高層4天召開4場會議談經濟,承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並釋放各種救市信號。同時打擊唱空中國經濟的言論,著名市場分析師洪灝被封號禁言。專家認為,這顯示出中國經濟已經陷入嚴重衰退。

《證券時報》5月1號稱,過去4天中共高層多次開會,強調維護經濟平穩運行,要求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4月26號召開會議,強調重啟大基建救經濟的路線;中共政治局29號召開會議,要求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穩經濟,穩定房地產等;同日,中共政治局進行第38次學習,強調要「規範和引導」資本發展。

中共4天開3場頂層會議,再加上4月27號的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重申穩就業和穩經濟。分析認為,顯示出中國經濟面臨巨大壓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自己也把這個經濟增長的預期下調,國際機構來也在下調中國經濟增長,我認為現在已經陷入了嚴重的衰退。現在因為它的清零政策,導致的封城,也進一步加劇了這個問題。」

中共的疫情清零政策,以及對各個行業的強力監管、房地產市場暴跌、俄烏戰爭站邊俄羅斯可能引發的制裁風險等等因素,導致資本市場低迷動盪,同時引發股市大跌與資本恐慌外逃。

中國3月流失175億美元外資,創歷史新高。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下6個月的新低。上海證券指數4月25號更是一度跌破3,000點,

4月下旬,國際投行紛紛下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測。據美國之音消息,CNBC跟蹤的9家金融公司,對中國今年增長作出的預測中值為4.5%,野村證券預測的增速最低只有3.9%。遠低於中共的5.5%增長目標。

而中國房地產市場成交跌幅也在擴大。據中指院數據,1至4月,中國前100名房企的銷售額,同比大幅降低50.2%。據貝殼研究院數據,全國重點62城商品住宅簽約面積累計同比下降44%。

旅美經濟學者秦鵬:「中國經濟被稱為房地產經濟,相關產業佔到近25%?30%的GDP,這種情況下經濟又該如何呢?怎麼可能是中共官方說的第一季度增長4.8%?!」

中共4月18號稱,一季度經濟增長4.8%,專家認為,實際增長數據可能比官方數據低得多。

4月29號,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承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加大,要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

謝田:「房地產市場整個泡沫破滅顯然是一個灰犀牛事件。黑天鵝就難以預測,如果出現戰爭或者歐美制裁延及到支持俄羅斯的國家,延及到中國,這可能都是黑天鵝事件。中國老百姓造反不能接受封城,都是可能導致重大變故的黑天鵝事件。」

隨著中國經濟形勢嚴重惡化,中共開始打擊唱空中國經濟的言論。

4月30號,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中國市場分析師洪灝的微博賬戶被清空;微信公眾號「洪灝的中國市場策略」也被停用。在交銀國際網站,由洪灝負責的「宏觀策略」專欄前也被清空。

3月28號,洪灝曾發表《警惕資本外逃》一文,預測在中國境內的外國資本將會大規模外逃,中國上證指數將跌破3000點,這些預言都已經應驗。

那麼洪灝為什麼會被禁言呢?

旅美經濟學者秦鵬:「在官方來看,是因為他傳遞了所謂的負面信息。去年8月,中共網信辦曾針對金融黑嘴等清理財經自媒體。近幾個月來,中國的財經媒體也是遭遇這種打壓。也就是說,中共當局不希望他們警告投資者規避風險。

旅美經濟學者秦鵬指出,經濟好壞不是由分析師們決定的,他們最多是吹哨人,或是打鳴的公雞。當局殺掉公雞天就不會亮了嗎?

新唐人記緒 李韻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