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葡萄」無籽長不大 果農無奈損失慘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台中市葡萄產區,主要落在新社區、后里區、外埔區,面積將近451公頃,但今年農民卻發現,葡萄裡面無籽長不大,變成俗稱的石頭葡萄,農業局了解後表示,三月下旬,連續降雨低溫,導致葡萄,花穗受粉授精不良,造成葡萄營養不良,賣相差,農民損失慘重。

葡萄農 陳榮雄:「像我這區已經三年沒收成了。」

葡萄藤下,一串串都是剛結果的綠珠,還沒成熟,農民就被迫把它剪下來,通通丟掉。

葡萄農 陳榮雄:「我們一般說這叫做石頭葡萄,沒有籽的,一年的辛苦都泡湯了。」

石頭葡萄,不是新品種,果粒大小,參差不齊,答案藏在果肉裡,因為沒有籽,根本長不大,大小只有正常的1/3,賣相差,只好認賠。

葡萄農 陳榮雄:「正常的話一分地能收4000斤,不是算多的,一斤如果賣30元,4000斤賣12萬,現在賣不到2萬,賠了十幾萬賺不到工本費。」

今年三月下旬,因為連續下雨、低溫,造成葡萄花穗,授粉不良,才會出現高比例的單偽結果,也就是俗稱的「石頭葡萄」。

台中市農業局作物生產科技正 魏慧珍:「根據初步統計,台中市葡萄受災面積共164公頃,平均損害程度在17%,損失金額約3900多萬元。」

農業局掌握葡萄災情,初估受損面積達164公頃,將協助提報農委會核定,爭取天然災害補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