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油紙傘 傳承百年的古樸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5 日訊】一提到高雄美濃,就會想到當地的紙傘,遠近馳名的美濃油紙傘除了實用之外,經過工藝師的手工彩繪後,更成精緻的手工藝品,不過這項傳承百年的手工藝,卻差點一度失傳。

骨架堅固耐用、外觀精巧細緻的油紙傘,經過工藝師彩繪、題字之後,變身成具有觀賞價值與裝飾功能的藝術品,每一把紙傘都是獨一無二。

工藝師 蕭添龍:「美濃都有種菸葉的,美濃菸樓就是閣樓式的嘛,土角厝,美濃很特殊的是很多檳榔樹。」

學員 曾秋英:「要每天勤練,才有辦法那個把書畫寫好;因為畫畫好可以讓自己靜下來。」

在客家傳統觀念中,油紙傘是吉祥物般的存在,除了遮陽、避雨之外,也是婚俗禮儀不可或缺的物品。除了遮陽、避雨之外,也是婚俗禮儀不可或缺的物品。

工藝師 蕭添龍:「在日本人來講,那叫傘壽,就80歲叫傘壽,就代表多子多孫,紙傘、紙傘諧音叫子。紙傘是圓的結婚家或送給人家,就是要圓滿嘛。」

但隨著現代雨傘的大量開發,機器製作的雨傘取代了價格較高的手工傘,這項與美濃人情牽近1世紀的油紙傘,已逐漸沒落。

工藝師 蕭添龍:「標準的紙傘它是一片一片貼的,一片一片貼,而且要貼三片到五片,所以很厚,所以在古時候時常把紙傘當防衛武器;現在科技比較發達,因為它製作也比較快,所以這是整張紙貼上去,一張而已。」

隨著便宜且大量生產的洋傘問世後,手工製作、耗時費力的油紙傘逐漸被取代;不過,還是有不少製作油紙傘的工藝家,致力傳承紙傘文化,希望帶動客家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