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勤耕三年 香瓜、洋桔梗都難不倒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6 日訊】一位遠嫁台灣的越南籍新住民,三年前嫁到雲林元長鄉,她的先生當時也剛從科技業轉行做溫室農業,帶您來看,他們是如何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克服種種困難,種出優質的洋桔梗和香瓜。

溫室雖然擋風遮雨,但是一到夏天,中午前溫度就可能飆到40度以上,不過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阮鳳姮卻甘之如飴,現在,洋桔梗已經開始採收了。

越南籍新住民 阮鳳姮:「(會不會想家)以前沒有小朋友,有想我們家那邊 ,現在就沒有,現在沒有,有小朋友真的沒有,如果我常回去一個月,我們去那邊一個月我會想這邊,溫室誰顧還是什麼如果有種東西,不知道怎麼做。」

阮鳳姮的公公 姚天擇: 「剛來的時候給她講的話,有的意思她聽相反啦,我們是為她好,不是說她聽了好像在罵她,我們對她很好,她以後她知道我們對她很好。」

阮鳳姮一來到台灣,就跟先生學種洋桔梗和香瓜等高經濟作物,除了練就一身好功夫之外,語言也慢慢學會了,回想三年前也常有摩擦。

姚舜清太太 阮鳳姮:「如果我做工作有時候排塞滿滿什麼,我會忘記,今天有時候我摘花苞,如果他有要我接其他工作,我有時候我做不來,然後我忘記,說我要慢慢改變是這樣而已。」

青農 姚舜清:「溝通一開始就是有用一些英文,但是我沒有很厲害,不會就用手機翻譯這樣子給她看,她明白,她一開始是來,我教她先學著,我做什麼你做什麼,然後後面我就是會慢慢教她說,你要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她以後才會明白說,這樣做為什麼這樣子。」

阮鳳姮表示,因為姚舜清在2007年從電子業轉農業時,就在農業經理人專班學習,在土壤的監控、和選擇作物上都有優勢,即便農事再累再忙他們都一起相伴,台灣已成為她第二個故鄉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