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砍人民幣資產 中國重蹈日圓貶值覆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6 日訊】今年以來,外資改變過去兩年對中國市場的看法,開始大量贖回資金,使得人民幣大幅貶值。請教資深分析師謝晨彥,許多國際研究報告顯示,今年中國GDP保5有困難,如果資金加速流出,再加上通膨居高不下,中國是否可能掉入,日本曾遭遇失落30年的陷阱?

豐彥財經執行長兼分析師 謝晨彥:「當然最近我們看到中國人行跟他們的外匯準備局,在談到外匯的部分准備金率也要調降,當然這個部分其實在讓大家知道說,其實我們要針對人民幣的一個走勢來阻貶,因為確實這一個月來我看到人民幣的一個匯率的走勢是持續的一個走弱。

當然整體來講,我覺得這跟外資持續的一個流出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光3月份外資賣股出逃的資金就高達175 億美金,這麼龐大的一個金額。

當然更往前推,其實從,不論是說從反送中開始到中美貿易制裁這段期間,還是說中國開始進行監管,我覺得在這個過程中,外資其實已經慢慢的在移出整個中國的一個投資的環境,只是說流出的速度都沒有像這次這麼快。

最主要原因,我覺得當時大家都還是認為說,即便你有一些比較嚴厲的政策監管,甚至包括共同富裕的這樣的一個政策的一個思維,基本上都還能夠去掌握後續要怎麼去調整投資決策,或是要怎麼去調整這個投資的方向。

但是最近因為疫情封城的一個關係,變成大家完全無法去掌握自己營業的一個目標跟營業的方向,因為完全是動彈不得。這個也讓大家擔心就是說中國的一個對國外企業,或是說對整個經濟體制的一個政策的搖擺不定跟不穩定性,這個其實才是讓外資大幅度出逃一個最重要的原因。

當然就短時間來講,在整個政策還沒有明朗性之前,我講的並不是說解封就是一個明朗的過程,應該是說就解封過後,是不是還有一個明確的一個態度,讓大家能夠知道說政策是穩定的,不然基本上外資要大幅回流的機會,我覺得短期間內比較不容易。

所以後續還要看中國對人民幣的一個政策,他人民幣的政策他到底是希望在解封過後維持相對弱勢,來刺激出口,能夠帶動經濟,還是說讓吸引資金進來,他有一個比較明顯的政策來做一個轉變,不然基本上我覺得在短期間之內,人民幣應該是會維持弱勢。

不過最近也確實看到中國的一個態度,其實有一些政策上面的一個調整,包括對科技股的監管的政策未來似乎有可能放寬,甚至對國際這個資本市場的一個態度的轉變,甚至對國內他們自己資本市場的一個管制的放寬,我覺得這些其實也是在對外資喊話,就是說不要對我們的政策感到這麼樣的一個擔憂,其實我們對外資的投資整體來講還是相對友善,但是外資買不買單我覺得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當然剛才又提到了,就是說有沒有可能整個在封城過後導致日本,大陸像日本一樣進入失落了30 年。

現階段來看,當然因為日本會發生失落30 年,也是在當時廣島協議那一段時期,從日元大幅度的強勁的升值,經濟大幅度的成長,到國際事件背後,當時有一些時空背景發生,導致日日幣大幅度的一個走弱,然後經濟開始突然之間泡沫發生以後大幅度的一個崩壞,讓日本不斷的實行寬鬆性的一個貨幣政策。

那事情到後來當然就進入了經濟學裡面所謂的流動性陷阱。也就是說我不管再怎麼樣的降息也好,因為已經降到零利率了,然後我不斷的怎麼樣進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好也好,我都沒有辦法推升大家的消費意願或是經濟的一個發展。這個是整個時空背景下所導致的,這個失落了30 年。

但是以目前中國的一個狀況來看,他並不是一個經濟泡沫以後破滅所導致的經濟崩潰,而是完全是在政策的一個主導之下,強硬的一個措施所導致的經濟的一個崩壞的一個狀況,所以現在大家講說你可能沒有辦法在保5 ,甚至有可能進入衰退。其實都是因為政策面強力施行的一個結果。

所以假設政策會轉向,假設政策會鬆綁,自然而然他就不需要透過例如大幅度的降息,大幅度的寬鬆或是這樣的一個寬鬆,其實比較屬於實體經濟的一個扶持,而不是希望刺激你去消費。這中間其實是會有一些落差。

所以有沒有可能會進入失落30 年,我覺得後續我們可以去特別觀察,在整個政策鬆綁之後,經濟運行的軌道,有沒有慢慢的回到原來的穩定的成長狀態,如果沒有,它又必須大幅度的不斷的去降準或降息,來做寬鬆政策的一個實行,去刺激經濟的成長的話,那或許我們就有空間去討論會不會進入失落了30 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