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邀訪烏克蘭 蕭茲:外交部長很快會去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他已邀德國總理蕭茲於本月9日造訪基輔。蕭茲(圖)表示,他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討論的結果是,外交部長很快會赴烏克蘭訪問。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7 日訊】德國總理蕭茲先前不願承諾前往烏克蘭,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說,他已邀蕭茲於本月9日造訪基輔。但蕭茲說,他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討論的結果是,外交部長很快會赴烏克蘭訪問。

5月9日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日子;前蘇聯加盟國也把這天視為蘇聯戰勝納粹的紀念日。

由於蕭茲(Olaf Scholz)政府在協助武裝烏克蘭方面行動遲緩,加上他與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長期以來支持與俄羅斯建立更緊密的能源關係,因此一直受到外界指責。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天接受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視訊訪問,他談到蕭茲時表示:「他受邀前來烏克蘭,他可以做出這個強而有力的政治舉動,於5月9日這天來到基輔。」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於9日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舉行閱兵儀式,預料也將宣布俄烏戰爭的未來走向。

澤倫斯基在由烏克蘭語翻譯為英語的談話中表示,他昨天與史坦麥爾談話時,已向蕭茲發出邀請。

德國總統辦公室一名消息人士向法新社透露,確實有過這番談話。

蕭茲昨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會接受澤倫斯基的邀請時說,與史坦麥爾討論後,「結果是外交部長很快會前往烏克蘭」。

澤倫斯基今天提到烏德兩國間的緊張關係時說:「有時就歷史上來看,即便在特定關係中存在某種冷淡,為了團結,我們仍必須採取某些做法。」

史坦麥爾上月坦承自己提議赴烏克蘭訪問,卻遭基輔拒絕,之後兩國外交陷入紛擾。他也承認推動建設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是個「錯誤」。德國高度仰賴俄羅斯天然氣,這條管線若開始運作,將使德國的俄國天然氣進口量翻倍。

澤倫斯基今天抨擊這項計畫,說「北溪天然氣2號或3號甚至100號管線,都不值得用任何人的健康和生命去換」。

他指責歐洲聯盟(EU)在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方面「偽善」,還有一些成員國遲遲不做出停止向俄國採購能源的承諾。他說:「不該有國家例外,應團結進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