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擬出席香格里拉對話安全峰會 牽制中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考慮出席在6月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牽制俄羅斯、中共的意味濃厚。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7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考慮出席6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牽制俄羅斯、中國的意味濃厚。

日本產經新聞獨家報導指出,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岸田考慮出席6月10至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峰會。

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事,岸田將呼籲國際社會團結因應。此外,鑑於中國在東海、南海、南太平洋的海洋行動持續擴大,他將要求國際社會合作以實現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香格里拉對話由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由亞太地區的國家元首、全球國防及安全機構的部長級官員與資深官員齊聚在新加坡,討論安全保障上的課題和國防合作。

報導說,日本至今大多由防衛大臣(國防部長)與會,但日本首相希望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國際社會動盪之際,將主動發訊,強調亞洲絕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此外,中國在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締結安全保障協定等,擴大在區域內的影響力,岸田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也具有牽制中國的目的。

如果岸田成行,將是日本首相時隔8年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上一次是2014年當時的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去年日本首相菅義偉考慮出席,但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這項會議停辦。

岸田將視烏克蘭局勢、COVID-19疫情、國會議程等情況做出是否與會的判斷。如果成行,預料將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

香格里拉對話2002年開始舉辦以來,每年活動都有來自全球的高階軍方官員、外交官、專家及評論員、國防產業代表等人參加,台灣過去大多由學者代表參與。這項會議受疫情影響,2020、2021年連續2年停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