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羅馬尼亞 美第一夫人:烏國難民媽媽勇氣非凡

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間教室裡,會見烏克蘭難民媽媽們和教育人員,讚揚這群女性的堅毅和勇氣。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8 日訊】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今天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的一間教室裡,會見烏克蘭難民媽媽們和教育人員,讚揚這群女性的堅毅和勇氣。

在維吉尼亞州一所社區大學教授英文和寫作的吉兒,走訪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會見美國駐軍和烏克蘭難民。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不久,薩拉馬托瓦(Svitlana Salamatova)和蘇希柯(Anna Sushko)即逃離烏國首都基輔(Kyiv);她們同是非政府組織的創辦人,聚焦婦女與教育議題上。另一位女姓柯諾瓦洛娃(Anastasiia Konovalova)則是帶著蹣跚學步的稚子離開敖德薩(Odesa)家園。

雖然歷經磨難考驗,但她們很快找到方法,運用自己的技能協助難民同胞,她們也在當地政府組織、志工與官員的支援下,於布加勒斯特為烏克蘭孩童設立了幼稚園和數間教室。

柯諾瓦洛娃本身也是教師,她告訴吉兒:「我帶著3歲兒子跨過邊界,一心一意帶著孩子遠離一個被轟炸的城市。」她說:「幸好有羅馬尼亞人,我想甚至羅馬尼亞人都不知道自己可以這麼棒。」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有近91萬烏國人民逃往羅馬尼亞,當地慈善團體、地方當局和政府機構及數以千計志工人員提供他們食物、庇護所和交通運輸等協助;而目前已有許多難民輾轉他處,約有8萬人留在羅馬尼亞,主要是婦女和幼童。

薩拉馬托娃表示:「現在我才明白有個教育場所是多麼重要,而不只是教育工作本身而已…我們女性有時間來重建生活。」她說,有900名孩童在排隊等待教室。

吉兒由羅馬尼亞總統夫人卡門.約翰尼斯(Carmen Iohannis)陪同訪問;卡門也是一位教師。

吉兒告訴烏克蘭婦女們說:「母親會為孩子做任何事…妳們有著非凡的勇氣與毅力。」

蘇希柯夫表示:「世界是如此開放,我們心中是沒有邊界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