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日企6成仍停工 近8成歐企指中國吸引力降

中共官方宣稱上海重點企業的復工率超過7成,但供應鏈問題仍使許多企業無法生產,日企在滬工廠有63%仍處於停工。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8 日訊】儘管官方表示上海重點企業的復工率超過7成,但供應鏈問題仍使許多企業無法生產,日企在滬工廠有63%處於停工。此外,78%的受訪歐企認為中國市場作為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下降。

日經中文網報導,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5日公布的調查結果表明,在上海市擁有工廠的日資企業中,63%處於停工狀態,加上開工率在3成以下的,達到91%,主要原因是封閉造成物流網中斷等。

報導說,受到上海封控影響,即使位在日本三重縣的本田鈴鹿製作所,4月的產量也比原計畫減少5成。

財新週刊4月下旬的報導指出,有汽車行業的人士表示,即使人員回到崗位,實際恢復生產的狀況並不理想,因為零部件供應緊張,流水線生產節奏至少放慢一半。許多同在供應鏈上的廠商,並沒有都被同時納入官方的復工名單裡。

根據微信公眾號「中國歐盟商會」,中國歐盟商會與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公司(Roland Berger)5日聯合發布針對歐洲在中國企業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的嚴格疫情防控措施使得23%的受訪企業正考慮將現有或計畫中的對華投資轉移至其他市場。

這個結果與2022年初有此想法的企業數量相比,增加了一倍多;這也是過去10年間達到的最高值。另有7%的受訪企業表示,俄烏戰爭導致他們正考慮取消現有或計畫中的對中國投資。

3/4的受訪企業表示,公司整體運營受到疫情防控嚴重影響,主要集中在物流倉儲壓力、商務旅行暫停以及線下會議取消這3方面。78%的受訪企業認為,在中國嚴格的疫情防控政策下,中國市場作為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下降。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會員企業願意咬緊牙關渡過眼前困難,但如果現狀持續下去,更多企業將開始評估替代中國市場的其他方案,「與一個潛力巨大但是不穩定而且供應鏈瀕臨癱瘓的市場相比,可預測性強且運作正常的市場更具吸引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