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廠本週法說連發 聚焦中共封控影響蘋果供應鏈

本週代工大廠包括鴻海和英業達將舉行法人說明會,中國疫情封控和晶片缺料對蘋果產品代工影響,將是市場關注焦點。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8 日訊】本週代工大廠包括鴻海和英業達將舉行法人說明會,預期和碩、廣達、仁寶等將公布4月營收和第1季綜合損益,中國本土COVID-19疫情封控和晶片缺料對蘋果(Apple)產品代工影響,將是市場關注焦點。

蘋果(Apple)在4月底與法人談話便示警,到6月底的單季,iPad平板和高階MacBook Pro筆電仍受供應鏈限制影響,這也會影響蘋果截至6月底單季的營收表現,預估衝擊營收規模約40億美元至80億美元。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供應鏈受限主要集中在中國上海地區,儘管幾乎所有工廠重啟,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復到正常生產水位。

產業分析師郭明錤在5月初個人推特(Twitter)貼文分析,蘋果將關鍵零組件優先調配給iPhone,是iPad本季營收將下滑的主因之一;若中國疫情受控,他預期2個月內供應鏈受限狀況將會明顯改善;中國封控並未影響蘋果今年未公布新品的推出時程,主要是供應鏈管理得宜。

觀察蘋果iPhone全球組裝產能分布,美系外資法人日前分析,中國鄭州地區占比約40%,江蘇地區占比約30%至35%,深圳地區占比約20%,另外印度占比不到5%。

外資法人指出,第2季通常是iPhone組裝量產季節性淡季,預估平均產能利用率約50%至60%,因此留有彈性產能空間,若有需要,可讓部分iPhone組裝訂單在多個生產基地之間調配,iPhone組裝不受中國封控影響。

iPhone組裝大廠鴻海日前指出,第2季能見度大約與市場預期相當,但疫情瞬息萬變,加上地緣政治、通膨等因素,仍須密切觀察後續供應鏈變化對市場供需的影響。

美系外資法人先前報告分析,儘管iPhone第2季備貨量仍有季節性淡季因素,不過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雲端伺服器等市場需求持穩,可抵消iPhone備貨量季減影響,預估鴻海第2季業績可維持在新台幣1.35兆元區間,較第1季小幅季減4%左右,較去年同期持平,拚同期新高。

不過蘋果其他產品代工可能受到上海和昆山地區封控影響,MacBook組裝廠廣達在4月中下旬指出,上海廠占筆電產能20%,已恢復少量筆電和非筆電產品出貨,但仍受到物流及缺料等影響,拚第2季後半段追回出貨進度。

美系外資法人分析,廣達80%筆電產能位於中國重慶,廣達伺服器產能分布在重慶、台灣、泰國,預估上海封控對廣達第2季筆電出貨影響程度約1%至4%。

iPad代工廠仁寶昆山廠區5月起已復工,美系外資法人分析,昆山廠區占仁寶筆電產能比重約50%,其他50%產能在重慶和成都地區,仁寶昆山廠區可實施閉環管理,儘管零組件供應鏈受限和物流仍是問題,仁寶第2季筆電出貨可季增6%至9%區間。

觀察其他代工廠布局,緯創昆山廠主要生產物聯網及中小尺寸面板模組,緯創在6日指出,昆山廠並未生產筆電,已恢復正常運作,但物流仍有限制,可能影響5月出貨;緯創預期第2季筆電出貨逐月往上趨勢不變,推估第2季筆電與桌上型電腦出貨都將季增個位數百分點。

AirPods代工廠英業達上海廠生產企業用伺服器及智慧裝置為主,英業達6日指出,由於中國封城造成供應鏈缺料,5月筆電出貨可能較4月大幅減少,推估第2季整體筆電出貨將與第1季持平。

美系外資法人指出,英業達和緯創筆電產能主要在重慶和成都廠區,產能不受封控影響。

外資法人分析,中國上海和昆山地區封控,對代工廠4月營收仍造成部分影響,因為昆山地區是印刷電路板(PCB)和機構件等關鍵零組件的重要生產基地,廠商庫存水位已降到2週至4週;若封控趨緩,由於整體客戶端訂單並未變動,預估代工廠在5月和6月出貨可透過輪班調整回補業績表現。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