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挺烏克蘭 串聯三城市發起集會

台灣烏克蘭陣線8日在台北、新竹、台中發起支持烏克蘭的「邁向勝利集會」,下午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辦的活動邀請來自烏克蘭、台灣與國際的演講者發聲,傳達台灣力挺烏克蘭立場。(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8 日訊】台灣烏克蘭陣線今天選在母親節舉辦「邁向勝利集會」,組織創辦人Jen表示,當台灣許多人與母親歡慶這珍貴日子時,許多烏克蘭母親卻在孩子面前遭受俄羅斯士兵強暴,性侵受害者還包括男童、女童,甚至嬰幼兒。

負責組織台北場活動的旅台烏克蘭人何曼柯(Alex Khomenko)說,「今天我為許多烏克蘭母親心碎」,俄羅斯明天將在紅場閱兵,以往5月9日勝利日閱兵是慶祝二戰擊潰德國納粹,今年俄羅斯卻是為入侵烏克蘭壯聲勢,俄國閱兵秀的同款坦克,搗毀了烏克蘭人的家園和城市,「烏克蘭絕對會戰鬥到底」。

「邁向勝利集會」今天下午2時到3時半同步在台北、新竹、台中舉辦。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辦的活動邀請烏克蘭與台灣講者上台分享,最後並拉起7公尺乘5公尺巨幅烏克蘭國旗,演奏烏克蘭國歌,活動在眾人同喊「Slava Ukraini(榮光歸烏克蘭)」中結束。

這幅巨幅國旗是由旅台立陶宛人Migle Matekunaite手工製作,她和波蘭丈夫都力挺烏克蘭活動;她表示,自己上網訂購布料,花了兩晚縫製國旗。

旅居台灣的烏克蘭人安多利(Anatolii BAkurov)致詞時表示,台灣與國際熱切協助烏克蘭,絕對是讓烏克蘭迄今仍能奮戰的重要因素,「沒有全球關注,烏克蘭馬上會輸」。

安多利舉例,國際的聲援即使是象徵性的,仍意義深遠,就像日本二戰遭原子彈轟炸後,1位小女孩因輻射重病,她相信折千隻紙鶴就能恢復健康,最後沒折完就過世了,全世界都為這個故事哀傷感動不已,發起反核武與祈求和平運動;目前在台烏克蘭人也發起為烏克蘭軍人募捐裝備的活動,已經送了許多防彈背心和頭盔到前線。

獲得中研院獎學金的烏克蘭學生凱特琳娜(Kateryna Leliukh)致詞時說,她迄今回憶從烏克蘭逃離時,仍感覺非常恐怖,謝謝台灣讓她能繼續求學之路,「遙遠的台灣比鄰近的俄羅斯更像烏克蘭的兄弟,未來台灣與烏克蘭必能發展緊密的關係」。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致詞指出,俄羅斯明天盛大為勝利日閱兵,讓今年慶祝打敗納粹的勝利日意義不同,成為自由民主與威權專制的對抗,馬祖與中國鄰近,對遭受威脅強鄰特別感同身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