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升息、新台幣貶至30元不遠?專家揭關鍵情境

匯銀人士分析,除非聯準會下半年持續激烈放鷹,否則新台幣不會太快貶至30元大關。示意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8 日訊】美國聯準會4日宣布升息2碼,股匯市先是激情慶祝,未料隔天一瀉千里,新台幣匯率更隨台股重挫,創近2年新低。匯銀人士分析,除非聯準會下半年持續激烈放鷹,否則新台幣不會太快貶至30元大關。

聯準會4日升息2碼後,股市如同坐大怒神,美股先是大漲近千點,隔天四大指數全部回吐前個交易日漲幅;台灣股匯市也相當慘烈,台股6日一度大跌逾380點,尾盤跌幅稍作收斂,終場下跌287.92點,驚險守住16400點整數關卡。

新台幣匯率盤中則貶破29.7元價位,收盤也重貶1.51角,收在29.66元,創逾22個月新低紀錄。

近一個多月以來,新台幣先是貶破29元整數大關,又迅速闖過29.5、29.6、29.7元價位,如今在聯準會升息2碼的催化下,外界關注新台幣是否很快就會摜破30元整數關卡。

不過匯銀人士分析,以6日新台幣匯率走勢來看,央行防守力道明顯增強許多,在匯價跌破29.7元時,進場調節力道明顯加大,「看來央行也不希望在29.700元後貶太快」。

匯銀人士也提到,出口商手上仍握有不少美元,因此匯價到29.700元上方後,拋匯力道增強,新台幣貶勢得以收斂。

展望新台幣後續走勢,匯銀人士分析,新台幣匯率還是偏貶,畢竟外資沒有匯入,大多短暫買超台股後又轉為賣超,「如果外資沒有回頭,台幣沒有反轉的力道」。

但新台幣即使表現疲弱,匯銀人士認為,在央行防守、出口商適時拋匯之下,預估29.7元至29.8元的區間還是稍有支撐,不會急速貶破30元大關。

匯銀人士接著指出,如果下半年通膨情勢依舊嚴峻,美國聯準會不得不加大升息力道、持續放鷹,帶來更大壓力,新台幣就有可能貶到30元。

外界也關注新台幣持續走貶,是否會落入美國匯率操縱國的指控。台經院所長吳孟道分析,央行不希望看到新台幣短期急貶,因此在市場多少有些拋匯調節;當然「貶值方向也不覺得他(央行)不喜歡」,似乎干預力道不如以前阻升時來得大。

不過吳孟道認為,在國際美元強勢格局下,亞洲貨幣全部都在貶,新台幣貶幅相對部分國家是比較大,但仍比不上跌跌不休的日圓;在此情況下,大家都在貶,央行也不是沒有進場調節阻貶,對於美國還算有理由可解釋,因此不認為匯率報告是眼前太需要擔心的事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