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理大使重返基輔 美烏外長紀念二戰勝利日

美國駐烏克蘭代辦克維恩8日重返烏克蘭首都基輔,在基輔大使館正式恢復運作前,先與烏方進行外交接觸,並展示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圖/翻攝自推特@USEmbassyKyiv)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9 日訊】美國等多個國家日前陸續宣布,將在基輔重啟大使館。美國駐烏克蘭代理大使克維恩在5月8日的二戰歐戰勝利日這天回到了基輔,在基輔大使館正式恢復運作前,先與烏方進行外交接觸,並展示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的新聞稿,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日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通話,以紀念5月8日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戰)勝利日。

在表揚二戰犧牲者的同時,布林肯告訴庫列巴,美國駐烏克蘭代辦克維恩(Kristina Kvien)與一小組外交官在國務院安全人員的陪同下前往了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在基輔大使館重啟前先進行外交接觸,就如布林肯先前訪烏時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所承諾的一樣。

隨後,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也在推特發文指出,代辦克維恩已經抵達基輔。克維恩表示,很高興能在歐戰勝利日這天回到基輔,並寫下「榮光歸烏克蘭!我們與烏克蘭同在。」

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前,美國便已經將所有外交人員撤出烏克蘭。不過隨著戰局逐漸穩定,美國國務院日前已讓位於波蘭的駐烏外交人員透過「一日遊」的形式,重返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並持續推進在基輔重啟大使館的計畫。

除了外交官的議題,布林肯也向庫列巴分享了新軍援計畫的更多細節,包括6日宣布的1.5億美元軍援以及國會已通過的「2022烏克蘭民主防衛租借法案」(Ukraine Democracy Defense Lend-Lease Act of 2022)。布林肯強調了美國對烏克蘭的長久承諾,以及對抗俄羅斯入侵的最終勝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