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封控影響 4月出口跌至2年最低

中共嚴格防疫措施影響,中國4月出口成長降至2年最低。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9 日訊】中國疫情形勢加重,導致市場需求下降、物流陷入混亂,對出口産生影響,中國4月份進出口雙雙表現低迷。有分析認為,疫情持續及多地仍受封控措施影響,預計中國外貿壓力短期難以消退,而中國出口訂單轉移東南亞地的情況,也需密切關注。

根據彭博報導,中共海關總署發布的貨物貿易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4月出口按年增長3.9%,為2020年6月以來最低;4月中國進口基本持平,3月下降0.1%

保銀資本管理公司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4月出口增長大降,主要受上海等多個城市封控影響,預計5月出口依然疲弱,因供應鏈中斷導致製造業者被迫減產甚或停產。進口數據也是信號,許多企業需要進口零部件,或也受到衝擊,目前復工復產仍較緩慢。

張智威指出,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出口訂單多大程度會轉移到印度、越南等新興經濟體,需要密切關注。

今年4月,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幾乎完全封鎖,成為中國最嚴重一波疫情復燃的中心,當地許多工廠停產、卡車司機短缺,並導致貨物被堆積在港口。儘管中共高層已對科技、基礎建設和就業提供保證,但分析師警告,中共清零政策仍然是成長和穩定的主要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