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烏克蘭 美敦促台購「不對稱作戰武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9 日訊】好,對美軍購是台灣強化戰力的重要管道,但近期包括神鷹反潛直升機等軍售突然生變,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稱是價格太高,但《紐約時報》消息稱是美方有疑慮,認為傳統軍備效益不大,因此促使台灣購買「不對稱作戰」的武器,包括大量岸置防空、反艦飛彈,要把台灣打造成讓中共無法侵略的「豪豬」。也是因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拜登政府推動台灣採購這類武器,變得愈來愈急迫。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 VS. 國防部長 邱國正(05.05):「這三個案子它出現的變化,主要的原因是什麼?第一個案是因為我們覺得價格太高,超過我們能力範圍外。」

我國向美方洽購海鷹反潛直升機,卻傳出有變數,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稱是價格太高,但外媒卻點出,原因出在美方有所顧慮。

《紐約時報》報導,烏俄戰爭促使拜登政府,更積極推動台灣購買不對稱作戰武器,而不是常規軍備,以便用小規模軍力抵擋中共從海上入侵,美方已認定台灣採購的某些武器,不適合台海防禦戰,同時已知會我方,國務院會拒絕這些採購案,並告知美國軍火商別要求美國政府,批准這些武器訂單,台灣應該強化岸置防空飛彈系統,武裝無人機及水雷,並儲存大批彈藥。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台灣的國防預算是長期偏低的,長年的預算經常在125億美金,如果是要購買一些傳統的武器,這些武器載台它形成的戰力,也比較需要時間去醞釀,精準彈藥快速、比較廉價,而且可以有效的、在短時間就形成戰力。」

專家認同美方看法,在烏俄開戰後,美國軍方也認為中共當局會調整攻台計畫,包括壓倒性兵力進攻我重要城市、發動奇襲、反制西方經濟制裁或孤立,以及控制網路輿論,因此包括海鷹反潛直升機、帕拉丁自走砲與E-2D先進鷹眼預警機等軍備,效益可能不大,反而應該大量佈署岸置魚叉飛彈、刺針飛彈、標槍飛彈與拖式飛彈,將台灣打造成中共無法進犯的「豪豬」。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如果從中共現在的戰略投送能力來看的話,搭配飛彈突襲之後,利用它的直升機跟運輸機,對台灣進行快速的閃電傘降跟機降,它的目的就是震撼與威懾,快速想要瓦解台灣的抵抗意志,不對稱戰力跟基本兵力並不是相互取代,而是在有限的資源下,做了一個投資的優先選項評估。」

面對中共軍事威嚇,台灣如何在有限的國防預算下,強化不對稱戰力,是台海能否穩定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