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大選 前獨栽者之子與副總統四年後再爭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9 日訊】台灣的鄰國菲律賓,今天(9日)舉行六年一次的總統大選,今年有超過6500萬民眾完成選民登記,創下新高,投票在晚間七點結束,預料隔天凌晨結果才會正式出爐。而這次是由現任副總統羅貝多,與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兩人再次對決。2016年小馬可仕曾以20萬票輸給了羅貝多。但這次,小馬可仕,被視為有望時隔36年,再度讓家族入主馬拉坎南宮。

據Pulse Asia Research最新民調,菲律賓前獨裁總統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的支持率為56%,是總統候選人中的領跑者;緊隨其後的是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民調支持率為23%;排在第三的是菲律賓著名拳擊手巴喬(Manny Pacquiao)。

此次是小馬可仕與羅貝多的第二次對決,在2016年的副總統選舉中,二人也曾交鋒,但最後小馬可仕以20萬票輸給了羅貝多。

羅貝多在1986年領導了推翻小馬可仕的父親、菲律賓前獨裁總統老馬可仕;她還主張維護菲律賓在南海主權,要求北京承認2016年南海仲裁決定。

菲律賓憲法只允許一屆總統任期,因此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無法競選連任。不過他的女兒薩拉·杜特蒂(Sara Duterte)將參與副總統競選,與小馬可仕搭檔。菲律賓總統和副總統的投票是分開舉行。

馬尼拉居民格洛麗亞·莫利納將進行人生中第七次總統大選的投票。她表示,羅貝多是自己見過的唯一一個真正四處走訪並詢問居民需求的總統。

而菲律賓部分教會領袖和政壇人士憂心,小馬可仕若以過半票數當選總統,可能會減弱菲律賓民主制衡,加劇政府腐敗。

菲律賓本屆大選將選出正副總統、參眾議員等一萬八千多名政府官員。預計結果要到10日才會出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姜迪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