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將登場 美先邀台灣出席全球峰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在22日舉行,台灣至今尚未收到邀請函。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將努力爭取參與到最後一刻,衛福部政務次長 李麗芬也將率團前往瑞士日內瓦,表達參與WHA的決心。 美國、義大利和日本等多國政要,近日都公開肯定台灣的防疫經驗,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台灣也確定受邀出席美國政府舉辦的第二屆疫情全球峰會。

過去兩週,美國多地的台灣僑胞,為聲援中華民國台灣進入世界衛生大會(WHA),舉辦各種活動。大華府地區台僑7日集結在美國國會前,舉辦遊行、集會;舊金山在4月29日和5月8日,舉行陸海空遊行,達拉斯、休士頓等多地僑團近日也發起聲援活動。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重申,會努力爭取參與WHA到最後一分鐘。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現在還在等待邀請函,我們沒有放棄我們的努力,我們會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分鐘。日內瓦的這個宣達團,目前會由我們衛福部李政務次長帶隊,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也會盡量去爭取,世界上友我的國家,來爭取我們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所有的相關的機制、會議。」

世界衛生大會22日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吳釗燮表示,推案方式還不能公布,但預計今年能爭取到更多國家,以更高層級、更顯著方式來支持台灣。

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副主席 迪馬尤(2022.5.5):「世界衛生組織應該讓台灣加入,第一,台灣是因應疫情的模範,台灣對於如何處理疫情,為所有國家提供了很好的建議與示範。」

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副主席 帕賈諾(2022.5.5):「世界衛生組織是負責人類的健康、衛生與福祉。我們不敢相信台灣如此先進、有堅強的實力、面對全球問題極佳的反應,竟不在WHO。我們身為義大利人、身為世界公民,要求台灣加入WHO。」

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在2009年到2016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不過,2017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HO)便以政治因素為由,不再邀請台灣。近日,美國參眾議院通過法案、斯洛伐克國會、義大利國會多名政要,以及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員,都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常態性參與世衛組織。

日本眾議員 鈴木憲和(2022.5.6):「就像疫情大流行,氣候變遷也是如此,有關全球規模的議題,我們國際社會,必須要大家一起面對。在這個意義上為了讓台灣名正言順地加入,像WHO和ICAO等國際組織,我們都在思考要如何行動。」

另外,台灣在等待WHA的回函之際,已經確定受邀出席美國政府舉辦的第二屆COVID-19全球峰會,將在5月12日召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