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大選初步結果曝 小馬可仕領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0 日訊】台灣的鄰國菲律賓,昨天(9日)舉行六年一次的總統大選,今年有超過6500萬民眾完成選民登記,創下新高,被認為是決定菲國疫後經濟復甦和未來6年民主發展重要一役。由現任副總統羅貝多,與前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兩人再次對決。截至10日凌晨已點算的近九成四選票中,小馬可仕得到近3000萬張的選票,幾乎篤定當選新一任總統。

菲律賓大選在9日上午6點開始投票,最新民調以56%的支持率呈現壓倒性領先的菲律賓前獨裁總統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在大批媒體的包圍下,前往投票所投票。緊隨其後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也回到家鄉投票,民調支持率為23%,同樣備受矚目;排名第三的人選則為7%支持率的菲律賓著名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

菲律賓投票民眾(2022.05.09):「我希望今天投票的人不會被收買,你投票是因為你知道你投給票的人是正確的領導者。我們菲律賓人面臨很多困難,我們需要更換領導層,所以我希望人們能用他們的頭腦、他們的心和他們的智慧來投票給正確的人。」

羅貝多與小馬可仕這兩大候選人,在對中關係上看法分歧,小馬可仕被視為候選人當中對北京最友好;一旦他當選,料將會延續杜特蒂的親中政策。但菲律賓國內對北京日益反感,可能限縮他與中共的合作空間。

不過小馬可仕的對中國政策,也在今年2月有稍微修正,希望在南海保持菲軍活動,讓中共知道菲國會捍衛自身海域,但也強調不願發生軍事衝突;擬延續現任總統杜特蒂與北京交往的方式。

菲律賓副總統 羅貝多(2022.05.09):「我很高興競選期終於結束了,我很高興我有機會做我需要做的事情,我沒有訴諸任何不愉快的事情;我帶著平靜祥和的心情來到了這個投票中心。」

前人權律師、現任副總統羅貝多,在1986年領導了推翻小馬可仕的父親、菲律賓前獨裁總統老馬可仕;她還主張維護菲律賓在南海主權,要求北京承認2016年的南海仲裁決定。

菲律賓副總統 羅貝多(2021.07.14):「這件相同的(菲律賓西海主權)的事情,關於這事件,我希望我們的政府也願意表現出勇氣來。當事件影響到我們自己國家的利益時,我們應該要回擊。」

菲律賓部分教會領袖和政壇人士憂心,小馬可仕若以過半票數當選總統,可能會減弱菲律賓民主制衡,加劇政府腐敗。菲律賓本屆大選將選出正副總統、參眾議員等18,000多名政府官員;預計結果要到10日才會出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張俊民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