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不認莫須有間諜罪 李明哲:不接受打壓台灣國格

NGO工作者李明哲返回台灣首次公開露面,他說,在中國當局扣押過程中,多次被暗示兩岸間諜交換等,但政治犯是個人的事,被扣上間諜罪則牽涉國家,不接受台灣國格被打壓。 (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5 月 10 日訊】NGO工作者李明哲返回台灣首次公開露面,他說,在中國當局扣押過程中,多次被暗示兩岸間諜交換等,但政治犯是個人的事,被扣上間諜罪則牽涉國家,不接受台灣國格被打壓。

李明哲被中國當局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在4月15日返抵台灣,經過防疫隔離,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返國記者會,這也是李明哲返回台灣後第一次公開露面。李明哲對於5年來國、內外人士奔走救援表達深切感謝。

提及被中國當局扣押經歷,李明哲說,2017年3月由澳門入境珠海時被國安人員逮捕,被戴上頭套帶往某處,當下毫無頭緒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頻被暗示,兩岸間有間諜交換,只要承認是由政府出資要求做這些事情,「我堅持不認間諜罪,因為這會牽連政府,我不能出賣我的國家」。

李明哲說,國安人員要求說出背後金主究竟是誰,這些經費資助了中國哪些人,「他們甚至問我所工作的社區大學是不是民進黨成立的」。實際上所謂的背後金主就是太太李凈瑜,兩人購書、買日用品送給中國境內政治犯家屬,而這只是出於人道動機,期望他們對於未來仍抱有希望、不要陷入困境。

李明哲說,配合中國政府完成有如馬戲團般的非法公開審判,講出事先被準備好的證詞,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回家,「我沒有忘記我是台灣人,我沒有背叛台灣。」

談到獄中生活,李明哲說,中國監獄與其說是監獄,不如說是間大型工廠,受刑人獄中勞動每天長達11至12個小時,除了農曆過年,幾乎沒有休息日;冬天沒有熱水洗澡。過程中和一票刑事犯罪受刑人關在一起,其他人不允許和自己對話,只容許互動特定安排好的人,這確實構成很大的精神虐待。

李明哲說,為此多次和獄方抗議,對方卻說,「你是被管理的,講得話再有道理也不能跟著你」,這也反映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關係,因為人民是被管理者,再有道理也沒有辦法改變什麼,中國政府用這樣的方式去對待他的人民,「我們台灣人不接受這種講法,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